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黨建評

黨建評:堅決查處干部年齡造假

明健
2022年05月24日08:3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選人用人是關系黨和人民事業的關鍵性、根本性問題,容不得半點“沙子”。

      “欺瞞組織,篡改個人檔案資料”,四川唐家河旅游開發有限公司原黨支部書記、董事長黃楨富將年齡改小8歲﹔“長期對組織隱瞞真實年齡”,原環境保護部總工程師萬本太不如實填報個人檔案資料……一段時間以來,紀檢監察機關通報典型案例,點明年齡造假違規違紀具體情形,釋放嚴明組織紀律、糾治年齡造假的鮮明信號。

       德才兼備,以德為先。這是黨對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歷史經驗的科學總結,也是新時期必須堅持的選拔干部原則。少數干部隱瞞真實年齡、篡改檔案信息,實質是欺瞞組織、對黨不忠誠。怎能指望這樣的人在工作中實事求是、克己奉公?相反,其會對黨和國家的事業造成各種不良影響。嚴肅糾治年齡造假,堅決向此類違規違紀“亮劍”,維護政治生態風清氣正,是黨的必然選擇。

       某些干部甚至在學歷、工作經歷、入黨材料等方面“一股腦”造假,有的連妻兒的各項信息也一並篡改。如此膽大妄為令人發指。這般挖空心思篡改年齡、檔案造假,就是圖一己之私,就是要在干部提拔時獲得所謂的“年齡優勢”,妄圖給組織留下“年富力強”的印象。這一切,嚴重破壞干部提拔的公平公正性,更在社會上造成嚴重不良影響。

       事實上,檔案管理並不缺乏相應制度,但制度離不開嚴格執行。個別地方對干部檔案監管重視不夠,干部檔案管理和審核手段沒能與時俱進。在一些案例中,更出現個別領導因“裙帶關系”,違規插手干預,嚴重妨礙查處。

       唯有嚴肅查處,方有足夠敬畏。《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明確將“不如實填報個人檔案資料”“篡改、偽造個人檔案資料”列為違反組織紀律的行為。黨員干部違反有關規定,嚴重違背對黨忠誠的基本義務,必須依規嚴懲,以儆效尤。

       在干部任用的過程中,也要嚴格遵循“凡提四必”要求——討論決定前,對擬提拔或進一步使用人選的干部檔案必審、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必核、紀檢監察機關意見必聽、線索具體的信訪舉報必查。由此,才能有效防止“帶病提拔”。對於發現的問題,更當倒查包括年齡造假在內的各項違規違紀行徑,對相關公職人員給予必要問責,斬斷不軌鏈條。

       才者,德之資也﹔德者,才之帥也。給予真正德才兼備的干部干事創業的廣闊舞台,黨和國家的各項事業必將生機勃勃向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步伐也會愈發堅實。

(責編:蔣萌、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