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快評:推進“四應四盡”不打折扣沒有例外

臧勾
2022年05月09日12:1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要加快局部聚集性疫情處置,應檢盡檢、應隔盡隔、應收盡收、應治盡治,協調聯動核酸檢測、流調、隔離轉運和社區管控等重點環節,確保感染者和風險人群及時排查出、管控住。”

深圳經歷7天“慢生活”后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吉林省疫情處於掃尾階段,北京市疫情擴散風險有所降低……近來疫情防控取得的階段性成效有力証明,“動態清零”的路子是對的,堅決推進“四應四盡”不打折扣沒有例外是各地抗疫的重要經驗。

堅持“四應四盡”,是實現動態清零的題中應有之義。應該看到,動態清零不要求“零感染”,而是快速、精准地切斷疫情傳播鏈,不任由持續性社區傳播和規模性反彈。一旦出現疫情,必須迅速調集資源,推進“四應四盡”,讓感染者得到收治,密接人員隔離到位,這樣才能盡快實現社會面清零。相反,如果“四應四盡”落實不到位,檢測不全面、轉運不及時,針尖大的窟窿漏過斗大的風,病毒就會持續傳播,造成被動。

與病毒賽跑就是與時間競速。奧密克戎毒株傳染性強、傳播速度快、隱匿性高,容易造成大范圍傳播。但堅持“四應四盡”,採取最嚴格、最徹底、最堅決措施,仍能及時有效控制疫情。疫情發現得越早,傳播鏈條越清楚。如果發現得晚,尤其在不清楚傳染源及感染者的波及范圍和接觸人群的情況下,有必要適當擴大管控范圍,加強核酸檢測,加強管控措施。可見,加快速度,避免漏洞,是做到“四應四盡”的重要前提。

有人質疑“四應四盡”成本過高。事實上,盡快實現社會面清零,才不容易造成更大范圍傳播。如果“四應四盡”落實不到位,錯失最佳時機,對經濟社會和人民健康造成的損失會更大。時下的“管”是為了將來的“放”。放眼長遠,這樣的措施恰恰是最經濟、最有效、最能保障群眾平安幸福的。

上海加快陽性感染者收治速度,北京適時啟用小湯山方艙醫院,各地提高核酸檢測能力……推進“四應四盡”,必須把工作做到前頭,統籌資源,防患於未然。

當此“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關鍵時期和吃勁階段,壓實各方責任,確保檢測、隔離、收治隨時啟動、快速應對,才能筑牢防疫堤壩,避免防控成果付諸東流。

(責編:魏思敏、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