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以人民為中心推進改革(大家談·我們這十年①)

2022年05月05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推動改革全面發力、多點突破、蹄疾步穩、縱深推進,許多領域實現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方方面面的發展變化,群眾的感受最深刻、最直接也最真實。本期大家談,我們選刊3篇來稿,暢談身邊的改革故事和發展變化,和大家一起感悟新時代、筑夢新征程。

  ——編  者  

  

  異地就醫不再難

  雲南大理市  陳  軍

  母親戶口在湖北襄陽老家,近年來一直跟隨筆者在雲南大理居住。前些天她因肺病住院,出院時異地就醫醫保直接結算,報銷了一大筆費用。母親看到賬單很感慨:“要是在以前,這病可能要拖垮一個家。”

  異鄉不愁醫,看病不再難,曾經是許多人的期盼。醫保制度改革之前,跨省就醫先要開轉診証明,就醫費用必須預先墊付,回原籍后費用才能報銷。異地就醫醫保直接結算,減少了群眾“跑腿”“墊資”,更好守護了人民群眾身體健康。當前,跨省就業、異地養老的人數逐漸增多,黨和國家越來越重視跨省異地就醫問題,有針對性地深化醫保制度改革,各地進一步提升流動人口異地就醫可及性,相關舉措深受群眾好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推進重點領域改革,不斷增強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人民為中心推進改革,滿足了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未來,在黨的領導下,我們的國家會越來越富強,群眾的日子會越過越紅火。

  村裡辦事也方便

  山東招遠市  滕洪坤

  不久前,筆者打算為在農村老家的母親辦理老年証,沒成想,母親告知老年証早就辦下來了。詢問后得知,村附近開設了專門的服務大廳,方便群眾辦理各類事項。“現在,咱們這裡辦事和城裡一樣方便。”母親說。

  過去,農村居民想要辦理各種証件,都要往城裡跑,來回一趟大半天就過去了,有時候一次還辦不下來。2018年以來,山東省招遠市以3公裡左右為輻射范圍,建立覆蓋全市724個村的59個黨建融合發展區,開設便民服務大廳,下沉服務力量和服務資源,實行“一站式”辦理,讓村民享受到和市民同樣便利的公共服務。農村居民隻需要到黨建融合發展區即可辦理相關事項,基本實現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

  作風彰顯形象,效率成就事業。黨的十八大以來,針對“審批多”“事難辦”推進“放管服”改革,針對“吃拿卡要”“庸懶散慢”強力正風反腐,一系列舉措優化了營商環境,轉變了干部作風,讓群眾辦事更便捷。把群眾放在心坎上,持之以恆推進作風建設,常抓不懈優化辦事流程,就能不斷拓寬群眾的幸福路。

  幼有所育暖人心

  北京西城區  張  楠

  讓學前兒童有園上、上好園,關系千家萬戶福祉,社會廣泛關注。近年來,《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范發展的若干意見》等政策全面發力,改革多點突破,著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強化學前教育公益普惠屬性,推動學前教育實現跨越式發展。

  數據最有說服力。2020年,全國幼兒園總數達到29.17萬所,在園幼兒總數達到4818.26萬,相當於一個中等國家的人口規模。“十三五”期間,全國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85.2%,增加10.2個百分點,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4.74%,比2016年增加17.5個百分點,超額完成普及普惠目標任務,群眾關心的“入園難”“入園貴”問題得到有效緩解。

  一位親屬告訴筆者:“小區內私立幼兒園轉成了普惠園,費用下降了。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高質量的教育。”改革如春風化雨,滋潤著群眾的幸福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5日 05 版)

(責編: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