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爭做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4月26日05: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立足新時代新征程,中國青年的奮斗目標和前行方向歸結到一點,就是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努力成長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在五四青年節即將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中國人民大學考察調研,對全國廣大青年提出殷切希望:“牢記黨的教誨,立志民族復興,不負韶華,不負時代,不負人民,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爭取跑出當代青年的最好成績!”

  青年是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今年是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回首百年,無論風雲變幻、滄海桑田,中國青年愛黨、愛國、愛人民的赤誠追求始終未改,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的忠貞初心始終未變。一代代中國青年在中國共產黨的旗幟下,滿懷對祖國和人民的赤子之心,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事業,為人民戰斗、為祖國獻身、為幸福生活奮斗,譜寫了一曲又一曲壯麗的青春之歌。正是因為始終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新時代的中國青年在平凡崗位上奮斗奉獻、在急難險重任務中沖鋒在前、在基層一線經受磨礪、在創新創業中走在前列、在社會文明建設中引風氣之先,創造了無愧於祖國、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光輝業績。歷史和實踐充分表明:中國青年始終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

  時代呼喚擔當,民族振興是青年的責任。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在新的偉大征程上,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也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當代中國青年是與新時代同向同行、共同前進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負重任。處在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既面臨著難得的建功立業的人生際遇,也面臨著“天將降大任於斯人”的時代使命。廣大青年要珍惜這個時代、擔負時代使命,在擔當中歷練,在盡責中成長,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努力成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新時代是追夢者的時代,也是廣大青年成就夢想的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廣大青年要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模范踐行者,向英雄學習、向前輩學習、向榜樣學習,爭做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洪流中踔厲奮發、勇毅前進。”廣大青年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明確要求,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勇當開路先鋒、爭當事業闖將。要把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念變成自覺追求,賡續紅色血脈、傳承紅色基因,用腳步丈量祖國大地,用眼睛發現中國精神,用耳朵傾聽人民呼聲,用內心感應時代脈搏,把對祖國血濃於水、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情感貫穿學業全過程、融匯在事業追求中。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每一代人都要跑出好成績。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讓青春在為祖國、為人民、為民族、為人類的奉獻中煥發出更加絢麗的光彩,廣大青年定能用青春和汗水創造出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跡,不辜負黨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負我們這個偉大時代!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6日 02 版)
(責編:岳弘彬、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