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從小事小節上守起

郭光文
2022年04月20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守住拒腐防變防線,最緊要的是守住內心,從小事小節上守起,正心明道、懷德自重,勤撣‘思想塵’、多思‘貪欲害’、常破‘心中賊’,以內無妄思保証外無妄動。”堅持從小事小節上守起,從高從嚴要求自己,才能筑牢拒腐防變堤壩,自覺做到廉潔從政。

  從小事小節上守起,要有“欲病救萌、防微杜漸”的慎初意識。拒腐防變如同治病強身一樣,要防患於未然。有這樣一個故事發人深省。人民教育家陶行知為了“工作方便”,特制了一件工作服,上面縫了兩個口袋,“一個口袋放公款,一個口袋放私款”。一次,陶行知去外地募捐,返程搭車時放在私款口袋的錢被盜了,他沒有把募捐來的錢拿出來墊買車票,硬是拖著疲倦不堪的身子,堅持步行回到學校。這段公私分明、纖塵不染的佳話,至今還被人們傳頌。在廉潔奉公方面,從小事小節上守起,就應當這樣“苛求”自己。

  從小事小節上守起,要有“堤潰蟻孔、氣泄針芒”的慎微觀念。必須清醒認識到,對待生活小事,既不能以小視之,更不能麻木不仁,因為它既有可能成為思想決堤的“管涌口”,也容易成為溫水煮青蛙的“迷魂湯”。一些干部犯錯誤,往往都是從思想上的小毛小病、小枝小節和經濟上的小偷小摸、小貪小佔開始的。他們在有了一般違法違紀行為之后,不僅不懸崖勒馬、痛改前非,反而知錯不改、任其發展,甚至心懷僥幸、鋌而走險,導致最終走上不歸路。事實証明,生活小事看似不大,但背后隱藏的禍患不小。在廉潔從政上,我們要從小事小節上守起,不斷培養見微知著的洞察能力,牢固樹立防微杜漸的慎微觀念。

  從小事小節上守起,要有“莫見乎隱、莫顯乎微”的慎獨精神。辯証來看,越是隱蔽的地方越是明顯,越是細微的地方越是扎眼。而最隱蔽最細微的地方,也最能檢驗一個人的品質。高尚的人在閑居獨處、無人監督的時候,同樣是謹慎的。有些“兩面人”台面上道貌岸然,形同正人君子﹔私下裡偷雞摸狗,恰是虛偽之徒。這警示我們,要從小事小節上守起,就要在私底下、無人時和細微處,始終做到不放縱、不越軌、不逾矩。

  境界源於自省,名節來自修養。在小事小節上加強防守,從一點一滴上完善自我,要求我們強化慎初意識、立足於早,樹立慎微觀念、立足於小,發揚慎獨精神、立足於嚴。切實做到小事不放縱、大事不糊涂,我們才能夠守住拒腐防變防線,煉就金剛不壞之身。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0日 05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