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全球安全倡議:破解世界和平赤字的中國方案(望海樓)

■ 嚴  瑜
2022年04月22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4月21日,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在海南博鰲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發表題為《攜手迎接挑戰,合作開創未來》的主旨演講。面對全球和平赤字、安全赤字、信任赤字、治理赤字有增無減,人類社會面臨的安全挑戰問題單越來越長,習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議,為促進世界安危與共貢獻中國方案和智慧。

  當前,世界既不太平也不安寧。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人類還未走出世紀疫情陰霾,又面臨新的傳統安全風險。烏克蘭危機爆發,牽動全球目光,引發世界擔憂。同時,地區沖突和局部戰爭此起彼伏,霸權主義與強權政治威脅上升,恐怖主義、氣候變化、網絡安全、難民危機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在加速演進。國際安全形勢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更加突出。人類社會亟待通往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世界的指引。

  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習近平主席從全人類前途命運出發,提出全球安全倡議,倡導“六個堅持”,即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共同維護世界和平和安全﹔堅持尊重各國主權、領土完整,不干涉別國內政,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堅持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摒棄冷戰思維,反對單邊主義,不搞集團政治和陣營對抗﹔堅持重視各國合理安全關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則,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安全架構,反對把本國安全建立在他國不安全的基礎之上﹔堅持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國家間的分歧和爭端,支持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危機的努力,不能搞雙重標准,反對濫用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堅持統籌維護傳統領域和非傳統領域安全,共同應對地區爭端和恐怖主義、氣候變化、網絡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問題。

  作為中國提供的又一國際公共產品,全球安全倡議強調人類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體,明確了維護和實現全球安全的核心理念、根本遵循、重要原則、長遠目標和可行思路,既展現頂層設計的宏觀思維,又包含解決實際問題的微觀視角,既是奔著解決人類安全的現實問題去的,也是為了謀求世界和平的長久之道。全球安全倡議秉持真正的多邊主義,面向全球開放。中國不僅是這一重大倡議的提出者,也將是落實倡議的行動派。

  作為負責任大國,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持續不斷地為應對全球安全挑戰、完善全球安全治理貢獻智慧與力量。2013年3月,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后首次出訪,就清晰闡述了對世界安全問題的深刻洞見:“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安全威脅,單打獨斗不行,迷信武力更不行,合作安全、集體安全、共同安全才是解決問題的正確選擇。”2014年上海亞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積極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此后,在2017年日內瓦“共商共筑人類命運共同體”高級別會議、2020年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2022年中國同中亞五國建交30周年視頻峰會等諸多國際場合,習近平主席多次倡導並闡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不斷豐富和發展世界安全問題的求解之道。

  如今,全球安全倡議以宏闊視野,立足現實背景,匯聚國際共識,倡導團結合作,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安全領域的生動實踐,必將為推動全球安全治理體系改革、破解人類安全困境、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重要理念指引。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周志華(實習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