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高標准農田建設有了更高國家標准

孟哲
2022年04月20日16:0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高標准農田建設 通則》(GB/T30600-2022)(以下簡稱《通則》)經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批准發布,將於2022年10月1日起正式實施。這是該標准自2014年發布后第一次修訂。高標准農田建設有了更高的國家標准,彰顯了國家“藏糧於地”的決心。

高標准農田建設是全面落實“藏糧於地”戰略的重要抓手和關鍵舉措。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對高標准農田建設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部署。通過修訂完善《通則》,彌補了原版在實際應用中部分指標設置不合理等不足,更改了使用范圍、修訂了原則、梳理了框架結構、設定了分區域建設要求、調整了大量技術指標、強調了綠色發展要求,相關修訂涵蓋了高標准農田建設的各環節、各方面,將進一步規范高標准農田建設行為,更好地指導今后一個時期農田建設高質量發展,為今后高標准農田建設明確了任務書、時間表和路線圖。

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從2019年《關於切實加強高標准農田建設提升國家糧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見》要求統一建設標准,加快修訂高標准農田建設通則,到2021年《國家標准化發展綱要》提出加強高標准農田建設要求,從2021年《全國高標准農田建設規劃(2021-2030年)》提出加快構建科學統一、層次分明、結構合理的高標准農田建設標准體系,到此次修訂《通則》明確了規劃引領、因地制宜、數量質量並重、綠色生態、多元參與和建管並重六項原則,是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耕地保護建設決策部署的重要舉措,是新時期統一高標准農田建設標准,實現農田建設項目科學規范管理的重要依據,為促進農業高質量發展和鄉村振興戰略深入實施奠定了基礎。

悠悠大事,吃飯為大。我國疆域遼闊,區域之間地形地貌、氣候條件差異巨大,為此《通則》將全國劃分為東北區、黃淮海區、長江中下游區、東南區、西南區、西北區和青藏區等七個區域,分區域制定高標准農田基礎設施建設標准、農田地力標准參考值,充分凸顯了因地制宜,分區域設置建設標准的原則。《通則》突出目標導向、問題導向,規定了各省糧食綜合生產能力指標,確保到2030年建成12億畝高標准農田,加上改造提升已建的高標准農田,能夠穩定保障1.3萬億斤以上糧食產能,守住國家糧食安全底線。

值得一提的是,面對高標准農田建設發展新格局,推動百姓“吃得好”向“吃得優”轉變,《通則》貫徹農業綠色發展理念,從明確“綠色生態”的基本原則,到建設內容中體現綠色發展要求,從建設過程中鼓勵應用綠色工藝,到建設過程強調農業科技配套與應用……通過給耕地做“加減法”,補齊問題短板,推動形成綠色生產方式,促進產能提升和綠色發展相協調,讓人民群眾在綠水青山中“挖掘”金山銀山。

建設高標准農田關系國家“飯碗”,農民錢包,容不得一點馬虎。一方面,加強《通則》宣傳培訓力度,編制專門解讀教材。指導有條件的地方因地制宜編制更加細化、更符合當地實際的地方標准,形成上下協調、科學實用的農田建設標准架構。另一方面,下足繡花功夫,打通管護“最后一公裡”,需要各地充分發揮農民主體作用,抓好新建項目全程質量管理,加強工程建后管護,確保建成一畝、管好一畝。

農業穩,天下安。高標准農田建設,必將筑牢我國糧食生產基礎,更加有力保障我國糧食安全,增強我們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底氣。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