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全力保障民生物資供應,穩價格就是穩人心

楊鑫宇
2022年04月16日13:4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上海崇明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在巡查中發現,有商家通過視頻平台,以280元每份的價格銷售蔬菜套餐。該套餐淨重僅5千克,所含蔬菜亦無昂貴之物,即便考慮到特殊時期的市場溢價,此種行為也稱得上是牟取暴利。市場監管局經核查,認定其所售蔬菜的進銷差價違反上海市有關規定,決定對其涉嫌哄抬價格的行為立案調查。相信隨著調查深入,有關部門必將依法對這種發“國難財”的行為加以嚴懲,進而對民生保障領域市場環境形成有力震懾。

決勝時刻,信心比黃金更寶貴。疫情當前,抓好主副食品市場保供穩價,是確保市民封控期間生活無虞、鼓舞社會士氣的重要一環。要實現這一目標,既需要有關部門拿出堅定決心,投入大量資源,積極開展產銷對接,保障貨源供應,也需要執行層和監管層做好“繡花功夫”,在物資供應的“神經末梢”及時發力,解決好每個街道、每個社區的特殊情況,及時揪出每個行業、每個市場裡的違規炒賣行為。市場監管部門及時反應、果斷出手,對價格違規行為加以規范,穩住了市場預期,也穩住了民情人心。

除了查處發“國難財”者,要打贏保價穩供戰役,仍需有關部門在備貨規劃、物流體系、供需監測、人力統籌等多個方面打好“組合拳”。要多渠道、多業態建立生活物資供應保障網絡,全力以赴保貨源、保運營、保應急。

要實現上述“三保”,需要多方聯動、多管齊下。保貨源,首先需要重點保供企業全力運轉,為基本供應“托底”,同時也需要各行政區劃主動對接大型商超、電商平台、地方農業合作社等拓展貨源。保運營,要系統先行,建立商業網點封控停業信息即時通報、市場倉儲信息實時聯動等統一機制,並由政府積極協調有條件的供應商提高運營效率,為民眾採購提供機會和渠道,確保物資進得去、出得來。保應急,要提前針對各種可能發生的突發情況做好應急預案,尤其要保障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激增的社區不會因為封控措施陷入供應危機。

越是關鍵時刻,穩住大局的重要性才越突出。民生物資保供穩價工作,就像一場社會各界共同參與的“大合唱”,各個“聲部”彼此協同,形成合音,既體現了守望相助的團結之力,也有利於相關工作取得更好成效。

(責編:庄紅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