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提高安全水平 推動新能源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

庄紅韜
2022年04月16日13:2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工信部等五部門聯合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新能源汽車企業安全體系建設的指導意見》(下稱《意見》),提出從安全管理機制、產品質量安全、檢測平台效能等方面綜合提升新能源汽車整體安全水平。

近年來,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取得顯著成效,產銷規模連續7年位居全球首位、產品技術水平快速提升、產業生態體系逐步建立、配套環境不斷完善。與此同時,全行業對安全問題的認識不斷深化,新能源汽車產品的安全水平顯著提升,安全總體形勢持續向好。

但也要看到,隨著保有量快速增長、老舊車輛不斷增多,新能源汽車產品質量安全風險依然存在,部分企業質量保障體系仍有待健全完善﹔同時,網絡安全、數據安全等新問題的出現,使新能源汽車安全的內涵和外延也逐漸發生變化。有關部門此時出台《意見》,意在進一步壓實新能源汽車企業主體責任,建立健全產品安全保障體系,切實提升產品安全水平,推動新能源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

從源頭把關,保障產品質量安全。汽車安全關乎經濟運轉和人民生命,重要性不言而喻。新能源汽車作為汽車家族中年輕的一員,無論生產流程還是擴展功能,相較傳統汽車發生了顛覆性的改變,增加了大量新科技新應用,也由此帶來了新的安全問題。

保障新能源汽車安全,生產企業是“第一責任人”。在車輛生產全過程中,新能源汽車企業必須加強安全體系建設,規范產品安全性設計,強化供應商管理,嚴格生產質量管控,提高動力電池安全水平,從而在生產階段提高新能源汽車的整體安全水平。

強化售后保障,提升在途安全。車輛在使用運行當中,會遇到各種情況,也可能發生預想不到的問題。針對此,《意見》提出,車企應提高監測平台效能。通過自建或與第三方合作,開展運行安全狀態監測,強化運行數據分析挖掘,建立隱患車輛排查機制。同時,新能源汽車作為承載負荷的運載工具,在使用過程中,存在部件磨損、線路老化、碰撞受損的可能,這些都會加重車輛的安全隱患。因此,《意見》提出,車企要優化售后服務能力,通過加強服務網點建設、優化維護保養服務、引導消費者合理使用車輛等措施,消除車輛隱患,為人員和車輛的安全提供盡可能多的保障。

此外,企業還要完善應急響應服務。通過建立完善不同車型及不同使用場景的安全事故應急處置方法和預案,建立“7×24小時”全天候事故應急響應通道,明確告知消費者應急報警方式,及時、准確接收用戶報警信息,並進行記錄和妥善處理,積極降低事故損失。

健全網絡安全保障體系,強化數據安全保護。新能源汽車普遍使用了大量芯片、傳感器等包含信息技術的零部件,在獲得更多功能的同時也增加了信息安全問題。特別是在人車網互動互聯日趨密切復雜的情況下,加強網絡安全防護、強化數據安全保護以及落實個人信息安全防護顯得尤為重要。

發展新能源汽車是我國從汽車大國邁向汽車強國的必由之路。當前,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正在進入規模化、高質量的快速發展新階段,一些新的問題隨之產生,其中安全問題可謂重中之重。一分部署,九分落實。隻要相關企業和部門認真貫徹《意見》精神,提高安全責任意識,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把措施落到實處,就一定能讓新能源汽車安全水平得到提升和保障,從而增強廣大使用者和群眾的安全感、獲得感,為我國新能源汽車創造良好的消費市場環境。

(責編:仝宗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