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管理好運用好北京冬奧遺產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4月12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7年磨一劍,砥礪再出發。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巨大成績,指出“冬奧遺產成果豐碩,實現成功辦奧和區域發展雙豐收”,強調“我們要積極謀劃、接續奮斗,管理好、運用好北京冬奧遺產”。

  作為第一屆從申辦、籌辦到舉辦全過程踐行《奧林匹克2020議程》的奧運會,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不僅向世界奉獻了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更在多個領域留下大量遺產成果。在籌辦舉辦過程中,我們堅持冬奧成果人民共享,通過推廣普及冰雪運動帶動全民健身走向縱深,通過產業發展助力脫貧攻堅,通過提升公共服務水平改善人民生活品質,讓人民身心更健康、就業更充分、生活更美好,實現共同參與、共同盡力、共同享有。7年來,冬奧籌辦舉辦推動了我國冰雪運動跨越式發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成為現實,冰天雪地成為群眾致富、鄉村振興的“金山銀山”。冬奧籌辦舉辦全面促進了社會事業發展,殘疾人人權得到更好保障,廣大群眾生活更加豐富多彩。冬奧籌辦舉辦對國家發展特別是京津冀協同發展具有強有力的牽引作用,讓我們的區域交通更加便捷,生態環境明顯改善,產業聯動更加緊密,公共服務更加均衡。“冰絲帶”“雪飛天”“雪游龍”“雪如意”等冬奧場館精彩亮相,成為造福人民的優質資產。實踐充分証明,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成功不僅在於賽事的成功,更在於通過籌辦舉辦冬奧會、冬殘奧會帶動了各方面建設,為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深遠的積極影響。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既有場館設施等物質遺產,也有文化和人才遺產,這些都是寶貴財富,要充分運用好,讓其成為推動發展的新動能,實現冬奧遺產利用效益最大化。”必須深刻認識到,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不是一錘子買賣,不能辦過之后就成了“寂靜的山林”。管理好、運用好北京冬奧遺產,是堅持辦賽和服務人民、促進發展相結合的必然要求,是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要繼續推動冰雪運動普及發展,強化戰略規劃布局,建設利用好冰雪場地設施,發展冰雪產業,豐富群眾冰雪賽事活動,把群眾冰雪運動熱情保持下去。要充分挖掘利用北京冬奧文化資源,堅定文化自信,更加自信從容傳播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

  回顧7年來不平凡的籌辦舉辦歷程,我們不僅在奮斗中收獲了成功的喜悅,也在奮斗中收獲了豐厚的精神財富。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成功舉辦,踐行了“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奧林匹克格言,弘揚了“勇氣、決心、激勵、平等”的殘奧價值觀,向世界發出了“一起向未來”的時代強音。要弘揚人道主義精神,尊重和保障人權,完善殘疾人社會保障制度和關愛服務體系,促進殘疾人事業全面發展,支持和鼓勵殘疾人自強不息。要在全社會廣泛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更好發揮志願服務的積極作用,促進社會文明進步。要弘揚奧林匹克精神,發揮奧林匹克促進人類和平發展的重要作用,為人類文明進步貢獻更多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成功籌辦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極大激發了億萬人民的體育熱情,極大推動了我國體育事業發展。”建設體育強國、健康中國,最根本的是增強人民體質、保障人民健康。這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一個重要方面。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堅持以增強人民體質、提高全民族身體素質和生活質量為目標,高度重視並充分發揮體育在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中的重要作用,繼續推進體育改革創新,加強體育科技研發,完善全民健身體系,增強廣大人民群眾特別是青少年體育健身意識,增強我國競技體育的綜合實力和國際競爭力,加快建設體育強國步伐。要充分利用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形成的熱潮,堅持競技體育和群眾體育一體推進,弘揚中華體育精神,弘揚體育道德風尚,推動新時代體育事業高質量發展。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關鍵時期舉辦的重大標志性活動,進一步增強了海內外中華兒女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進一步增強了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進一步激發了億萬人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昂揚激情。面向未來,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大力弘揚北京冬奧精神,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踔厲奮發、篤行不怠,我們一定能夠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時代輝煌、鑄就新的歷史偉業!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2日 01 版)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