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在奮斗中收獲了彌足珍貴的經驗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4月11日05: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成就源於奮斗,勝利來之不易。”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全面回顧7年來不平凡的籌辦舉辦歷程,強調“我們不僅在奮斗中收獲了成功的喜悅,也在奮斗中收獲了豐厚的精神財富,收獲了彌足珍貴的經驗,值得我們倍加珍惜、發揚光大”。

  “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集中力量辦大事”“堅持主動防范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堅持辦賽和服務人民、促進發展相結合”。習近平總書記精辟概括的這“四個堅持”,思想深邃,內涵豐富,是對我國成功籌辦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經驗的深刻總結,是對籌辦舉辦全球綜合性體育盛會工作規律性認識的進一步深化,對於推動我國體育事業發展、加快建設體育強國步伐,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舉辦是在異常困難的情況下推進的,特別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疊加新冠肺炎世紀疫情背景下舉辦這場奧運盛會,面臨的風險挑戰前所未有。7年來,我們之所以能克服各種困難挑戰,向世界奉獻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全面兌現對國際社會的庄嚴承諾,關鍵就在於我們始終做到了“四個堅持”。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成功舉辦的實踐告訴我們:必須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中國共產黨是我們成就偉業最可靠的主心骨,隻要始終不渝堅持黨的領導,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任何艱難險阻,就一定能夠辦成我們想辦的任何事情﹔必須堅持集中力量辦大事,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非凡的組織動員能力、統籌協調能力、貫徹執行能力,我國堅實的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為成功辦奧提供了強有力的底氣和最堅實的保障﹔必須堅持主動防范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堅持底線思維、問題導向,增強憂患意識,把防范化解風險挑戰擺在突出位置,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必須堅持辦賽和服務人民、促進發展相結合,堅持冬奧成果人民共享,讓人民身心更健康、就業更充分、生活更美好,實現共同參與、共同盡力、共同享有。

  當前,國際形勢繼續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國博弈日趨激烈,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走好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的趕考之路,我們要善於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保持戰略定力,發揚歷史主動精神,在機遇面前主動出擊,在困難面前迎難而上,在風險面前積極應對。要堅定不移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全黨全國擁有團結奮斗的強大政治凝聚力、發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創新、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要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在集中力量辦大事、辦難事、辦急事中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要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風險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注重堵漏洞、強弱項,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激發信心和動力,風雨無阻,堅毅前行。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在發展中使廣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成就載入史冊,經驗彌足珍貴。新的偉大征程上,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舉辦的寶貴經驗傳承好、發揚好,凝聚萬眾一心的偉力,保持勇毅篤行的堅定,展現虎虎生威的雄風,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一切困難挑戰,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跡,繼續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推向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1日 01 版)

相關報道:

向世界奉獻了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

大力弘揚北京冬奧精神

(責編:楊光宇、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