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熱評:疫情防控不鬆勁,春耕備耕不誤時

嵐山
2022年04月03日12:5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和往年相比,今年的春天有些特殊。一邊是疫情反復“倒春寒”,一邊是糧食生產“搶春忙”。糧食基本盤能不能穩住?“壓艙石”作用牢不牢靠?“中國飯碗”是否裝得更滿、成色更足?目前,不少省市緊繃糧食安全這根弦,千方百計保供給、穩預期、增信心。

疫情防控的壓力可想而知。近期,我國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現點多、面廣、頻發的特點,數量相繼超過2020年的18起、2021年的30余起。僅今年3月累計報告本土感染者就超過10萬例,波及全國29個省份,有的城市蔬菜供應一度出現緊張局面,有的地方糧食生產亮起紅燈……既要抗疫不誤生產,也要春耕不誤農時,這成為一道擺在面前的現實難題。

悠悠萬事,吃飯為大。在糧食安全這個問題上不能有絲毫麻痺大意。回顧抗疫斗爭歷程,我們之所以能夠取得一次次重大戰略成果,其中一個關鍵因素就在於“糧食和重要農副產品穩定供給功不可沒”。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在任何時候都是真理。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穩住農業,越要確保糧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隻有把菜籃子、米袋子保障好,才能社會穩定、人心安定。這是疫情防控斗爭的寶貴經驗,也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必然要求。

防疫關乎生命,發展關乎生計。春播春管是全年糧食生產的第一仗,打贏這一仗,事關奪取夏糧乃至全年糧食豐收,事關14億中國人的吃飯問題。當前,因為疫情防控,有農民被阻隔在社區,無法返鄉備耕﹔由於靜態管理,有農資物流渠道受阻,影響春耕進度。針對這些堵點難點,農業農村部印發《關於做好當前農村地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確要求“嚴禁隨意設卡攔截、斷路封路”“組織做好‘菜籃子’產品生產”“確保農用物資運輸暢通”,為扎實做好農產品穩產保供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抗疫和春耕都是大事。作為農業生產大省,吉林有序引導組織符合解除封控管控條件的農民返鄉務農,全程點對點閉環管理,嚴格執行健康監測管理,引導農民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有序下田,做到防疫、下地兩不誤﹔作為曾經疫情防控的主戰場,湖北堅持“不等待、不觀望、不耽誤、不冒險”,著力暢通農產品和農業生產資料運輸“綠色通道”,有步驟、漸進式、科學化開展春耕生產……事實証明,“努力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就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產,確保疫情防控不鬆勁,春耕備耕不誤時。

疫情防控是一場“大戰”,經濟社會發展是一場“大考”。疫情一點也不能放鬆,農時一天都不能耽誤,農民一戶也不能落下,耕地一畝也不能撂荒,這是環環緊扣的任務,也是落實落細的要求,更是茬茬壓緊的責任。

(責編:魏思敏、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