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獅子山下  你我同守”(人民論壇)

周珊珊
2022年04月02日05: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感謝你們,為生命爭分奪秒”“辛苦了,再次見証中國速度”“國家的強大給了香港很大的底氣”……近日,位於香港落馬洲河套地區的中央援港應急醫院項目一期電路全面接通,進入聯調聯試階段,贏得網友點贊。隨著各種醫療設備進駐、調試,為護佑更多生命做好准備,該項目將有效提升香港收治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的能力。

  一段時間以來,面對具有超強傳播性的奧密克戎毒株,香港新增病例大幅上升,形勢一度異常嚴峻。危急時刻,應香港特區政府請求,中央政府全力支援,香港特區政府負起主體責任,共同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從內地專家組、醫護人員快速赴港,到核酸檢測隊集結香江﹔從火眼實驗室、移動檢測車、快速檢測包等投入使用,到不到一個月時間建成6個方艙醫院、增加約2萬張床位﹔從開辟水上物資供應航線,到創新開通鐵路援港班列……中央援港抗疫,順應了香港社會的主流民意,體現了“一國兩制”的初心。

  援港抗疫工作以最快速度、最強力度、最大覆蓋度展開,有力提振了香港市民抗擊疫情、戰勝疫情的決心和信心。一項項實際行動,一個個感人事跡,充分體現內地與香港血脈相連的骨肉親情,充分體現中央的關懷,充分彰顯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援建,見証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和擔當。有人把應急醫院、方艙醫院等稱作“生命之舟”。在中央援建香港應急醫院項目一期施工現場,兩萬余名來自五湖四海的建設者面對異常艱苦的條件,爭分奪秒、全力以赴,錨定30天建成500張床位負壓病房的目標,攻克“在豆腐上建房子”的工程難題。支撐他們克服困難、無私奉獻的,是聽黨召喚的堅定意志、愛國主義的朴素情懷,以及與香港同胞共渡難關的深情厚誼。

  在元朗社區隔離設施交接儀式現場,一條條飽含深情的標語令人動容——“中央援港 同心抗疫”“時間就是生命 爭分奪秒抗疫”“獅子山下 你我同守”﹔方艙旁邊背景板上的參建人員照片,定格了一個個默默付出的身影——有的揮汗如雨,有的頭頂烈日,還有的披星戴月。快一點、再快一點,令人矚目的中國速度背后,凝結著廣大建設者的汗水和心血。

  “物有甘苦,嘗之者識﹔道有夷險,履之者知。”同心抗疫、共克時艱,凝聚起穩控疫情的決心和信心,也熔鑄了更強的向心力。香港紫荊研究院發布的一項調查顯示,超過八成半市民認可中央專家組提出的抗疫“減少死亡、減少重症、減少感染”目標,逾八成市民因中央支援而增強抗疫信心。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的命運從來同祖國緊密相連。不只是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祖國永遠是香港最大的底氣與信心,是香港戰勝任何風險困難的堅定靠山和堅強后盾。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歷史和現實充分証明,“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香港與內地同呼吸、共命運,肩並肩、心連心,匯聚萬眾一心、同甘共苦的磅礡力量,就能書寫團結就是力量的時代新篇。

  “誰不深愛香港?唯有共同抗疫。”一曲《獅子山下 同心抗疫》,唱出了香港市民抗疫的共識:愛與團結。讓香港的明天更加美好,是每一個愛香港、愛國家者的心之所向、行之所往。香港與內地心連心,一定能筑起抗擊疫情的堅實健康屏障,也必將為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提供堅實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2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