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辛勤耕耘,守護大國糧倉(人民時評)

朱  雋
2022年03月22日06: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春播春管是全年糧食生產的第一仗。打贏這一仗,事關奪取夏糧乃至全年糧食豐收,對於保供給、穩預期、增信心意義重大

  把“中國飯碗”裝得更滿、端得更牢,讓“中國飯碗”成色更足,必須把保障糧食安全這根發條擰得緊而又緊

  

  春潮涌動,春光正好。犁鏵喚醒沉睡一冬的泥土,麥苗挺起日漸茁壯的腰身,農人開始新一季的忙碌,大江南北迎來新一年的春耕,廣袤田野孕育新的豐收希望。

  糧食,國計民生的基石,國家安全的底線。“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悠悠萬事,吃飯為大。”今年的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的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就抓好糧食生產、確保糧食安全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未雨綢繆,始終繃緊糧食安全這根弦,始終堅持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產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

  中國糧食,中國飯碗。2021年,我國農業生產保持穩中有進,全年糧食產量再創新高,繼續站穩1.3萬億斤台階,為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應對復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克服各種風險挑戰提供了有力支撐。豐收連連讓人欣喜,但糧食問題也絕非高枕無憂。一方面,我國糧食需求仍然呈剛性增長態勢,結構性矛盾不斷凸顯,緊平衡的格局短期內難以改變﹔另一方面,耕地有限,淡水有限,資源約束也難以突破。因此,即便當前糧食生產方向已從“量積累”轉變為“質提升”,人們的消費水平已從“吃得飽”向“吃得好”轉變,我們依然要時刻保持清醒,在糧食安全這個問題上不能有絲毫麻痺大意。

  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糧食生產年年要抓緊。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提出,確保糧食播種面積穩定、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明確的產量目標提示我們,糧食生產必須季季接續、茬茬壓緊、環環緊扣,須臾不可放鬆。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播春管是全年糧食生產的第一仗。打贏這一仗,事關奪取夏糧乃至全年糧食豐收,對於保供給、穩預期、增信心意義重大。今年的春季農業生產面臨的困難不小。同時,打好春季農業生產這場硬仗,有利因素也不少。今年小麥、稻谷最低收購價再次提高,三大糧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將覆蓋主產省份所有產糧大縣。針對今年的苗情,農業農村部制定了專門的工作方案和技術指南,各級農業科技力量也深入田間地頭。政策扶持,技術支撐,多措並舉,提振著春耕生產信心,增強了春耕生產底氣。

  謀全年、看長遠,把“中國飯碗”裝得更滿、端得更牢,讓“中國飯碗”成色更足,必須把保障糧食安全這根發條擰得緊而又緊。抓糧責任要落實。保証糧食安全,大家都有責任,黨政同責要真正見效。主產區、主銷區、產銷平衡區要飯碗一起端、責任一起扛。收益保障要扎實。糧食歸根結底要靠農民去種,農民種糧能賺錢,國家糧食就安全。要從政策和經營兩方面著手調動農民種糧積極性,既健全農民種糧收益保障機制,也提升農業專業化社會服務水平,讓種糧農民不吃虧、有錢掙,而且還盡可能多得利。產能基礎要夯實。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基。解決吃飯問題,根本出路在科技。落實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堅決抓住種子和耕地兩個要害,才能將豐收的力量藏在大地深處,讓科技的沖勁帶著種子破土。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保障好初級產品供給是一個重大戰略性問題,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飯碗主要裝中國糧。春天裡,我們在田間辛勤耕耘﹔收獲季,我們將迎來五谷豐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2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