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莫讓餐廳的隱形收費成為法外之地

陳曦
2022年03月25日13:1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餐飲行業各種隱形消費由來已久。餐具費、餐位費、紙巾費、茶水費、茶位費、服務費、醬料費、烤盤費,等等,飯菜還沒上桌,少則幾元,多則幾十元已經花了出去。各種花樣百出的收費名目,涉嫌侵害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普遍存在的不一定合理合法。現實生活中,外出就餐時“吃飯先買碗”、用紙巾要單獨花錢,已成為約定俗成的一件“小事”。收取餐具費、紙巾費等真的是一件“小事”嗎?絕非如此。雖說金額都不大,但再少的錢花出去也要有個說法,這是關系到消費者權益的大事。

根據消費權益保護法第十條規定,消費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權利。消費者在購買商品或者接受服務時,有權獲得質量保障、價格合理、計量正確等公平交易條件,有權拒絕經營者的強制交易行為。這就意味著,餐廳作為服務的提供者,向消費者提供安全清潔的餐具、紙巾等是消費合同的一部分,這是保証消費者用餐的前提條件,是餐廳經營者的法定義務。

餐廳收取餐具費、紙巾費等,消費者要理直氣壯地拒絕。以收取餐具費為例,消費者就餐,餐廳經營者賺取利潤,如果同時再向消費者收取餐具費,等於變相將餐具清潔工人、餐具消毒設備費用等經營成本轉嫁給消費者,更有甚者,還會各種隱形“薅羊毛”,加上一筆茶水費、服務費等,把餐廳的“分內事”變成了“額外事”,違背了誠信原則,也侵害了消費者的選擇權。事實上,餐廳經營者應在提供符合衛生標准免費餐具的基礎上,另行提供明碼標價的收費餐具,要在消費者就餐前主動告知,讓其自主選擇。

需明白,作為消費者,在餐廳就餐時遇到不合理的收費,要多點較真的勁,不容忍、不默許,有權要求餐廳退還相關費用。同時,要注意保存消費票據、轉賬記錄等憑証,一旦發生消費糾紛,可以向市場監督管理部門進行投訴,適時拿起法律武器,維護自身合法權益,倒逼餐飲單位合規經營。

對於餐廳經營者而言,不要抱有僥幸心理,雖然這些隱形消費的金額都不多,絕大多數消費者沒有去較真,但消費者的寬容不應成為商家鑽空子牟利手段,如此“生財之道”並不可取,早晚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說到底,要想真正解決餐廳隱形消費問題,除了加大宣傳力度,引導餐飲企業自律、守法經營,更需要監管部門加大執法力度,加強“常態式”執法,持續鞏固執法效果,同時,嚴厲查處各種侵害消費者權益的不法行為,多一些“殺雞儆猴”,對於存在隱形消費的餐廳責令整改,對經提醒告誡仍未整改的,將依法立案查處,起到查處一起,教育一批的作用。隻有社會各方面共同行動起來,才能剎住這股侵害消費者利益的歪風。

(責編:孟哲、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