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體談:給“不崩盤”的中國男足一些鼓勵

劉平
2022年03月25日13:3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在今天凌晨結束的2022國際足聯卡塔爾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最終階段(12強賽)B組第9輪比賽中,中國隊1比1戰平沙特阿拉伯隊。相比於兩隊首場交鋒中國男足2比3負於對手,此次平局可以說中國男足國家隊實現了之前“不崩盤”的承諾。

對中國男足來說,平局的結果可能有些幸運成分。雙方實力上存在較大懸殊,從場上表現來看,中國男足無論是控球率、射門次數、定位球次數等方面都落后於對手。但足球是圓的,比賽就是充滿不確定性。隊員們頑強拼搏,也打出了氣勢,最后一個平局的結果對中國男足來說是可以接受的,沒有“崩盤”,沒有讓熬夜看球的球迷失望。從這一點上,我們應該為男足點個贊,讓處於輿論漩渦的中國男足能夠鬆一口氣,獲得比較寬鬆的輿論環境。

比賽從來都是拼出來的。相比於前幾場比賽,中國男足雖然多名主力球員缺陣,但打得更加強硬和整體,跑動積極、對抗頻繁。鄭錚的飛身鏟球,朱辰杰冒著被對手踩踏的風險將球破壞出界,包括張琳芃幾次利用自己身體“堵槍眼”,尤其是下半場,幾個年輕隊員被換上之后,他們在前場積極拼搶,令沙特隊隊員手足無措,幾次有威脅的進攻都來自於前場的反搶。這都說明了男足隊員如果敢於對抗,更加積極,在賽場上的表現能夠更令人滿意。

本場比賽年輕隊員的表現也值得關注,中國男足已經到了新老交替的關鍵階段,因此本場比賽除了“不崩盤”之外,還有一個目的是考察新人。徐新、張玉寧、朱辰杰等年輕球員在本場表現出色,尤其是朱辰杰踢入他進入國家隊后的首球,作為男足國家隊首位“00”后,這粒進球可能是中國男足下一個時代的開始。此外比賽中也出現了暖心一幕,朱辰杰在進球后,隊員們圍在一起向“3·21”東航MU5735航班墜機事故表示悼念,同時也哀悼24日因病去世的中國足球名宿陳成達。這種表達方式都說明了男足隊員們希望能夠用好的表現告慰那些逝去的人。

一場平局可以接受,但不能沾沾自喜,依然要認清形勢,看到差距,中國男足還有很多路要走。同時,我們要給這支球隊一些鼓勵的聲音和耐心,中國男足需要空間,需要時間,需要他們慢慢用自己的態度去改變和提升。

(責編:魏思敏、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