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熱評

人民熱評:給防疫政策多一些理解和配合

伏特
2022年03月23日14:4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期全國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現點多、面廣、頻發的特點。在嚴格的疫情防控要求下,一些與疫情相關聯的人員、樓棟、小區被封控、管控。然而近期網絡上偶爾傳出封控管控人員不配合隔離工作,甚至打罵社區工作人員的消息,引起社會的關注。

嚴格的疫情控制政策是確保防疫效果,快速排除隱患的重要保証,由人及己,隔離人員的理解和支持是對自己和他人的最大保護。

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數據顯示,3月22日,全國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2591、本土無症狀感染者2469例。當前,多地抗疫任務依然艱巨,零星散發猝不及防,不少人感嘆疫情原來離自己如此近。但我們不必恐慌,經過與病毒的多輪斗爭,我們看到了:新冠疫情並不可怕,隻要我們堅持動態清零的政策,第一時間阻斷病毒傳播鏈、及時有效排查、快速精准治療,就一定能在最快的時間內清除區域內的疫情。

抗疫任務復雜繁巨離不開群眾的積極配合。第一時間阻斷傳播鏈依靠的是對可能存在感染風險的人群進行管控,及時有效排查依靠的是風險人群詳細交代個人活動路徑,積極配合進行核酸採樣,這一切都離不開群眾的積極配合。事實上,隨著各地抗疫經驗的不斷豐富,各種高科技設備的加入,現如今對人員的排查已經越來越精准,過去動則全區域的排查,開車路過的也被納入的情況逐漸在變小。通過信息比對,防疫部門正努力的以最小的代價,最小的影響限制疫情的傳播。因此被封控管控的人員更應當充分理解。

封控封閉必然帶來不“自由”,但從長遠來看必然能更快地獲得自由。誠然,社會也應當對被封閉的人員給予充分的理解和包容。事實上,絕大多數人員可能是因為與感染人員有時空交集而被封控的,他們確實也覺得很郁悶。但個體利益要服從集體利益,這恰恰也是我國能夠快速控制住疫情,快速復工復產,經濟復蘇的重要原因。被封控的人員應當由人及己,換位思考,“換作別人是潛在傳播風險人員,大家也不願意他出來亂跑”,唯有如此才能真正理解並配合相關防疫政策。

尊重並善待一線工作人員是對封控管控政策最大的支持。北京的某小區,居民接到封控管控通知后,雖然開始有所怨言,但微信群話題很快轉移到為一線堅守奔波的樓管工作人員提供行軍床、被套、枕頭等生活用品,大家紛紛慷慨貢獻出自己的物品,隻為讓工作人員能夠休息得好。這種暖意不僅在一個小區,在很多封控區內隨時隨地可見。對於那些把怒火撒在一線工作人員的居民,應當冷靜下來設身處地地思考,一線工作人員也是為了大家的安康,因為每一個人都希望疫情早日結束。

封控管控聽起來讓人感到不自在,實際上是保障我們未來能夠正常工作生活的重要機制。享受著機制成效的人,也應當服從配合這一機制。唯有給封控管控政策多一些理解和配合,疫情防控才能更高效有序。

(責編:趙春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