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RCEP發展紅利為經濟全球化持續蓄能

宋微 尹浩然
2022年03月23日17:5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對馬來西亞正式生效,至此15個RCEP簽署方中,正式生效成員數量已達到12個。RCEP生效兩個多月來,隨著“朋友圈”越來越大,發揮的效應進一步增強,正在為區域內企業和消費者帶來實實在在的發展紅利,為疫情后世界經濟的恢復與增長注入強勁動力。

大幅拓展了中國的外貿體量。根據RCEP規定,區域內90%以上的貨物貿易將最終實現零關稅,並且與區域內現有的雙邊自貿協定疊加互補,這無疑為中國與區域各國的貨物、服務貿易帶來巨大機遇。一方面,RCEP拉升了中國優勢產品出口。例如,在電子商務方面,各方承諾促進“無紙化貿易”,承認電子簽名的效力,為網絡交易的開展提供了制度性保障,有利於中國企業借助跨境電商平台擴大出口。可以預見,隨著原產地規則、海關程序、檢驗檢疫、技術標准等統一規則落地,取消關稅和非關稅壁壘效應的疊加將逐步釋放RCEP的貿易創造效應,進一步提升中國出口商品的競爭力。另一方面,讓中國消費者能夠享受到更加質優價廉的產品。2022年前兩個月,中國與RCEP貿易伙伴合計進出口1.85萬億元,同比增長9.5%。從外貿體量來看,前兩個月,中國與RCEP貿易伙伴合計進出口額約佔總額的30%。

拉動了成員國間的雙向投資。RCEP各成員國均採用負面清單方式對投資部門作出較高水平開放承諾,不僅大大提高了區域內外商准入水平,而且大幅提高了各方政策的透明度。一方面,為中國加快對外投資布局創造了重要的契機。在RCEP的帶動下,區域各國採用負面清單推進投資自由化,這不僅將進一步拓寬東盟等中國傳統投資地的外資准入水平,而且為提高中國對日本、新西蘭等國的投資創造了巨大的空間。與此同時,RCEP各方承諾以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方式向其他成員國投資者開放市場,強調投資規則的非歧視性,這也為中國資本構建了更加公平的營商環境。另一方面,RCEP的落地有利於提升中國利用外資水平。隨著中國在RCEP項下不斷壓縮外商投資負面清單,有利於區域各國對華投資取得新突破。特別是在當前全球經濟面臨困難的背景下,中國產業門類齊全,配套能力強的優勢將進一步增強RCEP各方對中國的投資意願,有效推動穩外資工作。

加速了亞洲區域經濟一體化。RCEP自貿區的建成囊括了東亞和東南亞地區各主要國家,針對RCEP成員之間經濟發展水平各異和成員國經濟結構高度互補的特點,RCEP整合了東盟與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多個“10+1”自貿協定,以及中、日、韓、澳、新西蘭5國之間已有的多對自貿伙伴關系,在市場准入、競爭政策、知識產權、電子商務、政府採購等領域提出了統一的經貿規則體系,將極大推動域內經濟要素自由流動,提高成員間生產分工合作水平,推動區域一體化大市場的形成。而且RCEP在追求高水平的同時,兼具漸進、包容、開放的特點,給予各國一定政策空間,吸引更多國家參與,使自貿協定的成果能夠更快惠及更大區域、更多國家。特別是在產業鏈供應鏈本土化、區域化趨勢加強的背景下,RCEP的落地有助於區域各國優勢互補,打造更強創新力、更高附加值以及更安全可靠的產業鏈供應鏈,保持亞洲區域的競爭力,提高區域內各國應對經濟危機的能力和韌性。

作為全球規模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RCEP自生效以來正在對區域經濟發展以及產業鏈供應鏈格局產生積極影響。隨著RCEP的發展紅利不斷釋放和集聚,必將為全球經濟發展貢獻更大力量。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