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黨建評

黨建評:堅持用人民情懷鼓舞激勵

——論全方位扎實推進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

鄭言之
2022年03月22日09:3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這麼大一個國家,責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艱巨。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我願意做到一個‘無我’的狀態,為中國的發展奉獻自己。 ”在習近平總書記心裡,“人民”二字分量最重﹔在黨執政理念中,“人民至上”始終如一。

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利益高於一切鮮明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把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使命,鼓舞和激勵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厚植人民情懷,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為民族解放、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

有什麼樣的情懷,就會成就什麼樣的干部。心中有人民的黨員干部,是秉公用權不徇私、心存敬畏不枉法、堂堂正正很光明的人民公仆。焦裕祿,一生廉潔自律,不搞特殊化﹔王進喜,堅持“公家的東西一分也不能沾”﹔廖俊波,座右銘就是“肝膽干事,干淨做人”……無數黨員楷模,畢生都把“公”與“私”分開,始終都想著自己所作所為要讓人民滿意,因此就劃清了紅線、守牢了底線。這種情懷與行動相映照,心系人民嚴律己,兩袖清風為人民。

廉潔,是與用權、為人緊密相連的。用權,關鍵要看為誰用、怎麼用﹔為人,關鍵要看成為什麼樣的人、怎麼成為這樣的人。這些問題都與“人民”二字密不可分。換言之,隻有明白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才能做到始終清廉如一、純潔如初。從這個意義上說,全方位扎實推進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很有必要用人民情懷鼓舞激勵廣大黨員干部。廣大黨員干部必須切實把人民賦予的權力用來造福於民,確保黨同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才能解決好腐敗問題、涵養好廉潔文化。

可以說,我們黨把人民利益高於一切鮮明寫在自己的旗幟上,就決定了黨員干部的價值坐標和行動方位。倘若一些黨員干部,不是為了人民的切身利益,使用手中的權力、謀劃本地的發展,那麼發展紅利隻能落入他人口袋,滋生腐敗﹔倘若沒有形成廉潔為民的文化氛圍,一些黨員干部也容易在利益、誘惑面前迷失方向,最終害人害己、傷及群眾。無數事實早就說明,誰把群眾捧在手上,群眾就把誰放在心上。惟有牢記初心使命、沐浴清風正氣,才能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無論何時、面對何事,隻有自覺站在黨和人民立場上,始終牢記為什麼人、靠什麼人的問題,才能行得直、坐得正、走得穩。面向未來,廣大黨員干部所從事的一切工作、作出的一切決策,都必須以人民利益為重、以人民期盼為念、以人民評判為尺,多干讓人民滿意的好事實事。

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厚植人民情懷、浸潤清廉文化,必定能鼓舞和激勵一代又一代共產黨員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奮斗。

相關新聞:

黨建評:堅持用理想信念強基固本

(責編:趙靜、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