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快評

人民快評:災難面前,莫為了流量喪失良知

秦川
2022年03月22日10:0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東航客機墜毀事件,舉世關注。機上132人生死未卜,更是讓人揪心。昨晚就有網友感慨,“今天是世界睡眠日,但今晚又是多少人的無眠夜。”

然而,事故一發生就有人蹭流量,有人假借“專業人士”之名不負責任地亂噴,有人拿出陳舊視頻煞有介事地亂扯,還有人喪心病狂地借此打廣告……目前,網絡上有很多解讀文章,試圖分析該起事故發生的原因,並借機關聯炒作。除了各種分析文章,視頻平台上還出現了各種飛機墜機的視頻,但很多視頻最終被認定是虛假的。

如此輕佻,令人驚愕,請問這些人的道德素養在哪裡?悲憫之心在哪裡?人性底線在哪裡?

針對蹭流量,發布不實信息等問題,微博、抖音、B站等平台都發布公告,嚴肅處理各種不當言論,並提醒廣大用戶,在平台發布相關信息、內容要遵守真實、客觀原則,不借助熱點事件蹭熱、玩梗。

基於以往狀況,每有熱點事件發生,必有各路網紅出沒。為了流量,他們無所不用其極,千方百計潛入現場,處心積慮打探消息,乃至不顧一切地消費災難,這樣的網紅是可怕的,也是可惡的。

其實,缺乏敬畏,亂蹭流量,哪怕有了流量,這種流量也是有害、有毒的流量﹔哪怕漲了人氣、提升了知名度,也會被“反噬”。原因很簡單,亂蹭熱度,隻能蹭一鼻子灰,乃至蹭得身敗名裂。

空難是誰也不願意看到的悲劇,會對遇難者家屬產生嚴重的心理創傷,而在所有類別的新聞中,有關空難的新聞總是“最嚴肅的”。我們必須抵制那些獵奇的乃至娛樂的“猜想”與“創作”,或許最需要的就是保持耐心,等待權威調查結果。

當前,救援工作仍在爭分奪秒進行。奉勸蹭流量者,少一些畸形利益驅動,多一些明事理、知分寸、懂人性,災難和悲劇面前,請守住人性底線,莫要消費災難,不要為了那點流量就把良知拍賣掉,否則將被世人唾棄。

(責編:趙春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