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黨建評

黨建評:堅持用理想信念強基固本

——論全方位扎實推進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

王平
2022年03月21日10:3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一個干部隻有把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總開關擰緊了,把思想覺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從不敢腐到不想腐。”

理想信念是立黨興黨之基,也是黨員干部安身立命之本。隻有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才能不論風吹雨打、不怕千難萬險,堅定不移為實現既定目標而奮斗。

理想信念堅定,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標准。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對黨員干部來說,一旦“總開關”沒擰緊,是非觀、義利觀、權力觀、事業觀就會出問題,行為就會變形走樣,各種出軌越界、跑冒滴漏就會發生。有人理想信念“總開關”常年失修,對共產主義心存懷疑,不信馬列信鬼神,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全面蛻變﹔有人是非觀念淡薄、原則性不強、正義感退化,糊裡糊涂當官,渾渾噩噩過日子﹔有人在原則性問題面前態度曖昧、消極躲避、不敢亮劍……理想信念不堅定,不相信馬克思主義,不相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上就不合格,就經不起風浪,這樣的干部能耐再大也不是我們黨需要的好干部。

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堅守理想信念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一輩子學習進步,一輩子改造提高。今天,我們正面臨著一系列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的艱巨考驗。沒有堅定的理想信念,就會在亂雲飛渡的復雜環境中迷失方向、在泰山壓頂的巨大壓力下退縮逃避、在糖衣炮彈的輪番轟炸下繳械投降。隻有在立根固本上下足了功夫,守住守牢拒腐防變防線,守住政治關、權力關、交往關、生活關、親情關,才會有強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理想信念之火一經點燃,就應永不熄滅。歷史和實踐反復証明,一個政黨有了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會堅強有力,無堅不摧,無往不勝,就能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一名黨員干部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開闊了,就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做到“風雨不動安如山”。

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始終用崇高理想信念作為人生燈塔,用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照亮奮斗之路,廣大黨員干部就一定能成長為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真正成為百折不撓、終生不悔的馬克思主義戰士。

(責編:孟哲、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