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舌尖上的拜“金”主義該停止了

徐玉涵
2022年03月21日18:1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市場監管總局、國家衛生健康委、海關總署三部門聯合叫停金箔類食品,受到網友關注。

金箔巧克力、金箔冰激凌、金箔蛋糕,甚至還有金箔牛排、金箔壽司……近些年,部分商家為了讓所銷售的食品看上去更加高端、上檔次,開始給食物“鍍金”。而原本普通的食品,一旦披上了金箔外衣,那立刻就身價百倍,甚至能以天價銷售。

早在上世紀90年代,國內市場上就有含金銀箔粉食品出現,例如金箔酒,高價背后是低廉的成本和暴利。近年來,隨著民眾的飲食需求從“吃得飽”向“吃得好”過渡升級,國潮餐飲、Z時代餐飲、沉浸式餐飲等創新模式層出不窮,偽高端的“食金”餐飲更是甚囂塵上。

部分商家為了讓所銷售的食品看上去更加高端、上檔次,開始給食物“穿金戴銀”,借機抬高身價。有媒體報道,普通的一款5元的冰淇淋,配上幾片金箔后能賣到58元。一塊覆蓋薄薄一層金箔的巧克力甚至可以賣到12萬元,還有奢華版金箔冰淇淋售價高達14萬元,堪稱“冰淇淋中的蘭博基尼”。這類食品價格貴得離譜,反而讓很多人趨之若鹜。顯然,其怪異吸睛的網紅身份,鼓吹出來的高端氣質等,都是給消費者灌的“迷魂湯”。

食用金箔會不會對健康造成傷害?有專家指出,吃了一點金箔不會中毒,當然吃多了肯定不行,如果服用量大可能會導致消化不良等情況。事實上,“食金之風”自古至今從未斷絕。中世紀的歐洲就有人把黃金以薄片或粉末的形式加在食物及飲品中來享用,以此彰顯自己的身價。甚至,現在仍有人認為食用金箔對身體有好處。

可是,吃金箔、喝金箔,從來都是偽科學。從科學角度來說,金是一種比較穩定的化學元素,不會在胃酸作用下跟氫離子發生反應,亦即實際上金箔並不能被我們吸收。黃金既沒有任何營養,又不會增加食品的口感,也不能增加食品的儲存時間,可見“食金”有益之說純屬無稽之談。事實証明,制售金箔類食品是對偽科學的推波助瀾,也帶偏了社會認知。

我們暫且不論食用金箔是否安全,但在我國目前還不能添加在食品中。根據我國食品安全法律法規及食品安全標准規定,金箔銀箔、金粉銀粉類物質不是食品添加劑,不能用於食品生產經營。自2001年原衛生部明令禁止將金箔加入食品中以來,國家監管層面響鼓重槌,一再給那些炒作“食金”噱頭的營銷敲響警鐘。如果商家仍執迷不悟,結局隻能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此外,嚴打“食金之風”也是為了遏制奢靡之風。有網友留言說,(買了此類產品)“吃之前一定會拍照,然后在網上分享,感覺很有面子。”商家與其說是尊重消費者消費意願,不如說是利用消費者的虛榮心、跟風心理搞怪味營銷,這種以食品添加金銀箔粉為噱頭宣揚奢靡享樂、拜金主義的行為,完全與當前全社會倡導的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餐飲文化背道而馳。那些熱衷“食金”養生、“食金”提身價的“夢中人”也當明白,沒人真能因為“食金”而身價倍增,必須遠離舌尖上的拜“金”主義。

從“一菜一格,百菜百味”到色、香、味、形、美的和諧統一,中國飲食文化豐富多彩、博大精深。但千變萬化不離其宗,食品“穿金戴銀”就是舍本逐末、貽害社會,這股歪風該停止了。    

(責編:仝宗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