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來論:農民工管好用好鼓起來的“錢袋子”很必要

伏特
2022年03月12日10:2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021年,全國農民工人均月收入已達4432元,比上年增長8.8%。可以說,農民工的收支情況關系著鄉村振興的發展。在剛剛閉幕的全國兩會上,有代表委員提出“農民工攢錢不易”,引起廣泛關注。

農民工管好“錢袋子”關系鄉村振興成果。盡管鄉村振興的步伐堅實,但一些脫貧地區不同程度仍存在產業基礎薄弱、村民收入不高的情況,因此,在一段時間內,村民外出務工收入依然要佔據家庭總收入的重要部分。然而近年來,一些諸如“外出務工的確掙了些錢,但沒有攢下來多少”“單身時花錢大手大腳,成家后開支增加﹔遇到特殊情況抗風險能力不足”的現象充斥在農民工群體中。特別是新生代農民工,一方面要承擔城市較高的生活成本,另一方面樂於享受生活讓他們深受面子消費、交際消費乃至奢侈消費的影響。因此,適當引導和幫助他們樹立正確的消費觀,糾正一些不理性、不明智的消費行為,非常必要。

農民工用好“錢袋子”是融入城市的重要前提。新生代農民工進入社會的年紀較輕,城市裡沒有太多的朋友,渴望得到關注和認可。由於缺乏成家壓力和理財意識,當獲得相比於家鄉高出不少的收入,他們中的不少人熱衷“買買買”等沖動消費。然而,城市的生活並非表面上的車水馬龍。農民工,尤其是新生代農民工,要真正融入城市,扎根城市,在擁有相對穩定的收支基礎上,還需要不斷拼搏,不斷自我提升。因此,農民工如何能用好“錢袋子”就非常關鍵了。

技能與理財培訓並駕齊驅才能讓農民工的“錢袋子”真正鼓起來。開源節流是讓錢袋子鼓起來的根本途徑。通過構建完善的農民工職業技能培訓體系,幫助農民工積累和提高人力資本,無疑是開源的重要手段。事實証明,近年來隨著農民工學歷水平、技能水平的不斷提升,他們越發深入參與產業的轉型升級,收入水平顯著提升。節流則需要加強對農民工的理財培訓,幫助其確立正確的理財觀與方法,引導他們合理地用好“錢袋子”,樹立正確的消費觀念,遏制過度消費和不合理消費,將更多精力和資金投入到自我提升增加技能的領域,把錢花在刀刃上。

農民工一頭連著廣大農村,是各自家庭的重要收入支柱,另一頭連著城市,是城市的建設者和新成員,關系著城市的發展和穩定。讓農民工能力更強、“錢袋子”更鼓,才能更好地促進城市的發展和進步。

(責編:庄紅韜、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