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團結合作創造人類更美好未來(思想縱橫)

劉興華
2022年03月18日06: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際奧委會於去年將奧林匹克格言更新為“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這是奧林匹克格言100多年來的首次更新。習近平主席指出:“奧林匹克運動倡導的‘更團結’正是當今時代最需要的。世界各國與其在190多條小船上,不如同在一條大船上,共同擁有更美好未來”。在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的背景下,中國為世界奉獻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給予新冠肺炎疫情困擾下的世界新的信心和力量。事實再次昭示人們,面對各種緊迫的全球性挑戰,加強團結合作,人類才會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奧林匹克運動及其精神是人類共同的文明遺產,奧林匹克格言中新增加的“更團結”,內涵深刻、意義重大。它闡明了國際奧林匹克運動促進全球交流合作和團結互助的目標,展示了奧林匹克運動超越國籍、種族、文化的團結精神,反映了各國人民團結應對挑戰的共同心願與強烈呼聲。“一起向未來”的北京冬奧會口號,正是對奧林匹克新格言的呼應,彰顯了中國積極參與全球體育交流的願望,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全球合作的決心,與世界各國一道攜手邁向光明未來的追求。

  習近平主席強調:“我們應該弘揚奧林匹克運動精神,團結應對國際社會共同挑戰。”當前,疫情、氣候變暖、恐怖主義等全球性挑戰嚴重威脅人類生存、安全和發展利益。這些威脅和挑戰,任何國家都無法單獨應對。唯有在真正的多邊主義基礎上加強團結合作,才是解決問題之道。聯合國等全球治理機制為解決全球問題而生,由各國依協議而建,構筑了多邊主義的制度框架。各國要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在彼此尊重中共同發展,在求同存異中合作共贏。堅定信心、同舟共濟,增進共識、增強協同,以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更加有效的多邊機制、更加積極的區域合作,共同應對層出不窮的全人類共同難題。

  在不穩定性不確定性上升的世界中,中國始終致力於攜手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方向不斷邁進,以實際行動詮釋了引領世界各國團結走向未來的大格局大擔當。面對疫情對全球發展帶來的嚴重沖擊,中國發起新中國成立以來援助時間最集中、涉及范圍最廣的緊急人道主義行動,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供應超過21億劑新冠疫苗,為全球抗疫合作注入強大正能量。中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呼吁把促進發展、保障民生置於全球宏觀政策的突出位置,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促進現有發展合作機制協同增效,促進全球均衡發展,推動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中國願意攜手各方既為戰勝疫情聚力,又為重振全球發展事業貢獻力量,共同建設后疫情時代的美好世界。

  當今世界,機遇和挑戰並存、希望與危機同在。各國惟有更團結,才能戰勝挑戰、把握機遇、更好發展。各國共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努力,人類就一定能走向更光明的未來。

  (作者單位:南開大學周恩來政府管理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8日 09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