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綠色冬奧”展現能源變革新未來(新論)

沈亞東
2022年03月18日05: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首次使用氫能作為火炬燃料,大批氫能大巴穿梭於賽場,三大賽區26個場館實現100%綠電供應……北京冬奧會成為首個“碳中和”冬奧會,為全人類共同應對氣候變化這一全球性挑戰注入了強大正能量,得到國內外廣泛贊譽。

  “綠色冬奧”的成功,得益於我國近年來清潔能源產業的快速發展。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產國,能源自給率保持在較高水平。同時,我國大力發展清潔能源產業,加快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努力為國家能源安全提供更堅實的保障,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撐。據統計,2021年,我國天然氣、水電、核電、風電、太陽能發電等清潔能源消費量佔能源消費總量的25.5%,比上年上升1.2個百分點。同時,我國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規模突破10億千瓦,風電、光伏發電裝機均突破3億千瓦,海上風電裝機躍居世界第一。

  科技創新是實現能源綠色低碳發展的重要動力。從世界范圍看,能源行業的技術革新實際上早已開始。化石能源清潔化、清潔能源規模化、多種能源綜合化、終端能源再電氣化趨勢加速演進,可再生能源、智能電網、非常規油氣等技術規模化應用,大規模儲能、氫燃料電池等技術有望突破,帶動相關產業轉型升級,形成經濟增長新動能。在此背景下,必須在能源領域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增強能源科技創新能力,通過技術進步解決能源資源約束、生態環境保護、應對氣候變化等重大問題和挑戰。能源行業應充分發揮自身優勢,以技術創新為突破口,把創新和發展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以能源行業深刻變革支撐經濟社會系統性變革,助力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集中資源攻克關鍵核心技術,加快清潔高效開發利用,提升能源供給質量、利用效率和減碳水平。”當前,綠色能源技術創新已成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關鍵所在。推動能源科技實現高水平自立自強,已成為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贏得創新發展主動權、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必由之路。

  在大力發展清潔能源的同時,對二氧化碳進行捕集、封存、利用的科學研究也應加快推進。我國科學家在實驗室中首次實現從二氧化碳到澱粉分子的全合成,實驗室初步測試顯示,人工合成澱粉的效率約為傳統農業生產澱粉的8.5倍。雖然這一成果目前離實際應用還有距離,但已說明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已從能源向更為廣闊的領域延伸。

  奧林匹克運動不僅關乎體育,也是我們推動科技創新、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契機。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北京冬奧盛會,是中國在清潔能源領域取得巨大進步的生動例証。從北京冬奧會出發,推動綠色低碳發展,中國必將為全球實現應對氣候變化目標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為國家能源集團傳媒中心有限公司教授級高級工程師)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8日 05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