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望海樓)

■ 張一琪
2022年03月18日05: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歷史的結論、人民的選擇。道路問題直接關系黨和人民事業興衰成敗。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在改革開放4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得來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多年的持續探索中得來的,是在黨領導人民進行百年偉大社會革命的實踐中得來的,是在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由衰到盛180多年的歷史進程中得來的,是在對中華文明5000多年的傳承發展中得來的,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取得的寶貴成果。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越走越寬廣的道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深化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中書寫了濃墨重彩的篇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這些年來,中國經濟總量從2012年的50多萬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超114萬億元﹔中國打贏了脫貧攻堅戰,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中國建成了世界規模最大社會保障體系,基本養老保險參保超過10億人,基本醫療保險覆蓋超過13億人……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給中國人民帶來幸福安寧的正確道路。無論遇到什麼風浪,在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個根本問題上都要一以貫之,決不因各種雜音噪音而改弦更張。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歪曲和改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否定和丑化中國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需要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面對復雜局勢,我們還要堅定歷史自信,發揮主動性和創造性,銳意進取、大膽探索,不斷有所發現、有所創造、有所前進。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將“堅持中國道路”列為具有根本性和長遠指導意義的十條歷史經驗之一。腳踏中華大地,傳承中華文明,走符合中國國情的正確道路,黨和人民就具有無比廣闊的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

  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幸福是奮斗出來的。如今我們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我們相信,隻要始終不渝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就一定能夠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