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小小“明白卡”  服務作用大(現場評論)

鄭洋洋
2022年03月17日06: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山西省臨汾市安澤縣良馬鎮小李村,村民申繼紅掃一下二維碼,就可查看基本信息、產業發展、收入明細、幫扶責任人等情況。申繼紅掃的這個二維碼,也被稱為“明白卡”。事關群眾利益的政策,掃碼可見、清清楚楚。

  在安澤縣,當地政府打通部門間的“信息壁壘”,推廣使用“一碼清”小程序,力求實現一戶一碼,方便群眾查看各類信息與政策。近年來,山西有不少地方運用“明白卡”,對群眾生產生活情況進行信息統計,成為基層干部解疑釋惑、落實政策的幫手。如今,小小“明白卡”,正在推進鄉村振興中發揮更大作用。

  “明白卡”的關鍵,在於把政策講明白,應定位好“服務”這個基本功能。有基層干部表示:“如果自己對一些政策舉措都解釋不清,怎麼能讓群眾明白呢?”因此,通過吃透理清政策、創新表達形式,把政策轉化為群眾能直觀感知、清晰理解的方式,至關重要。山西省大同市陽高縣在推廣“煤改電”的過程中,每個清潔取暖設備上都貼有一張“明白卡”,寫清政策與補貼明細。有了“明白卡”,就多了一個讓政策進入千家萬戶的有效渠道,有助於避免政策解釋不到位。

  用好“明白卡”,應聚焦科學管理、精准施策。當前,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邁出堅實步伐,對精細化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了解情況,摸清底數,更新數據,尤為重要。在申繼紅的“一碼清”中,產業情況一項中記錄了炒茶技能培訓與鄉村旅游項目的內容。這些基礎信息,是下一步謀劃發展的重要參考。有關部門了解群眾發展情況后,可以進行精准幫扶:對有技能的農戶加強引導,幫助其走上規范經營的道路﹔對就業需求強的農戶,可根據年齡、性別、特長等因素,組織專項技能培訓﹔對底子較薄的群眾,糧補、醫保等兜底保障要及時到位,做好動態監測預警。“明白卡”載入的是信息,檢驗的是施策精度、服務溫度,見証的是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其實,對“明白卡”不妨多些深入思考,在善用上下功夫。推進鄉村振興的實踐中,產業發展好不好、群眾收入有沒有提高、人居環境怎麼樣……這些問題,都需要跟蹤分析、動態反饋。“明白卡”不僅是讓群眾看得見的政策表達,而且應成為用活用好的大數據。數字經濟時代,需要涵養數據思維,也需要提升數據能力。無論是進行決策分析,還是精准施策、優化服務,用好一張張“明白卡”匯集成的數據庫,就能助力相關工作提質增效。

  一名基層干部說:“用好數據,成效能夠量化,干部心裡有數,以后還會考慮‘一村一碼’等更多數據化方式。”通過“明白卡”、借助大數據,干部了解群眾,群眾掌握政策,良性互動會越來越多。未來,繼續探索符合本地實際的數字化治理方式,努力提升公共服務質量和公共政策效能,更好服務於鄉村振興,群眾的致富路必將越走越寬廣。

  (作者為本報山西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7日 05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