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望海樓)

■ 韓維正
2022年03月17日05: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回顧新時代黨和人民奮進歷程,用“五個必由之路”系統闡明了新時代更加堅定的重要認識。其中第一條就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長遠指導意義的十條歷史經驗——“十個堅持”,其中第一條就是“堅持黨的領導”。今年全國兩會,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的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習近平總書記從五個方面指出我國發展具有的“戰略性的有利條件”,第一條是“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從“十個堅持”,到“五個必由之路”,再到“五個有利條件”,無不說明,中國共產黨是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黨的領導始終是黨和國家事業不斷發展的“定海神針”。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回顧黨的歷史可以看到,什麼時候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黨和人民事業就健康發展﹔什麼時候弱化甚至放棄黨的全面領導,黨和人民事業就受到挫折甚至失敗。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作為開創事業新局面的重中之重。將中國共產黨領導這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載入黨章和憲法﹔在黨中央組建一系列頂層機構,全面加強黨對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財經、外事、國家安全、網信等重大工作的領導……使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有力保証,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不斷完善,黨的領導方式更加科學,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

  全黨有核心,黨中央才有權威,黨才有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這些年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黨面臨形勢環境的復雜性和嚴峻性、肩負任務的繁重性和艱巨性世所罕見、史所罕見。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非凡理論勇氣、卓越政治智慧、強烈使命擔當,謀劃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工作,領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抓住機遇、攻堅克難,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黨和國家事業在攻堅克難中不斷取得巨大成就,特別是在反對腐敗、脫貧攻堅、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應對貿易戰等重大斗爭中取得的舉世矚目成就,充分彰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顯著優勢。

  黨的領導為我們沉著應對各種重大風險挑戰提供根本政治保証。隻要堅定不移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我們就一定能夠確保全黨全國擁有團結奮斗的強大政治凝聚力、發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創新、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形成風雨來襲時全體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正如一位外國觀察家所說,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這說明中國走向繁榮富強,就必須在中國共產黨的全面領導下、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遠眺前行路,不知還要爬多少坡、過多少坎。隻要我們始終不渝堅持黨的領導,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任何艱難險阻,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