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體談

人民體談:讓愛的音符持續飄揚在冬殘奧會的氣息裡

張小龍
2022年03月02日16:5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相關轉換工作已基本完成。冬殘奧會使用的場館全部沿用冬奧會場館。一館兩用,正是中國“綠色、共享、開放、廉潔”辦奧理念的實際運用。

節約的是場館,不變的卻是關愛。在冬奧會的基礎上,北京殘奧組委工作人員升級了“硬件”,優化了“軟件”,讓愛的音符持續飄揚在冬殘奧會的氣息裡。

冬奧會曾經使用的場地、無障礙設施、看台、通道等通用設施,將在冬殘奧期間實現最大化共用。共用之外,是無處不在的人性化轉換。為了適應冬殘奧會高山滑雪,賽道的高度和長度,起始點和終點,都進行了相應調整。為了方便運動員全程乘坐冰橇,從更衣室到比賽場地,通道上專門加鋪了300平方米的仿冰板。冬殘奧村設施同步進行無障礙升級:肢體殘障運動員的臥室馬桶旁,新安裝了活動把手,床位降低了10厘米﹔輪椅運動員進出就餐,在餐廳的桌椅、整體空間,甚至桌子的高度,都進行了重新設置,還為視力障礙的運動員准備了盲文菜單……一項項針對性轉換,是細心,也是貼心﹔是人文關懷,也是敬業精神。

除了設施的轉換,“軟件”服務也同步得到提升。冬奧會的工作經歷,為服務人員向冬殘奧會快速轉換積累了經驗。一方面,他們無微不至。為方便殘疾人運動員進村,安檢口被移到村口﹔為減少機器安檢的誤判,特意加設了人工安檢綠色通道。另一方面,他們也學會了適度服務,充分尊重殘疾人運動員自身的獨立自主。給予必要的指引和服務,避免盲目沖動的幫助,減少運動員的不安和壓力。發自內心的真誠服務,帶來了溫暖和尊重,更彰顯中國人的含蓄與周到。

當北京冬奧會圓滿落下帷幕,冰墩墩完成了自己的使命,象征“寬容、融合”的雪融容即將正式亮相。雪融容既有鮮明的中國傳統文化符號,又兼具冬季冰雪要素,其燈籠本體的發光屬性還寓意了點亮心中的夢想、溫暖世界。雪融容不僅代表友愛、勇氣和堅強,還表達了世界文明交流互鑒、和諧發展的理念,它以特有的圓潤線條展現出通過殘奧運動創造一個更加包容的世界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願景。

在冬奧會向冬殘奧會的轉換期間,管理與督促,保障與服務,都在溫情中緊鑼密鼓有條不紊地進行著。幾天之后,伴隨春回大地的暖意,我們將迎來一場展現人類自強不息、拼搏進取的北京冬殘奧盛會。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