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黨建評

黨建評:培厚廉潔文化生長的土壤

張近山
2022年02月28日17:5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中辦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意見》。加強廉潔文化建設在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中起著重要作用。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帶頭落實關於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意見,從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黨性覺悟,增強拒腐防變能力。

清正廉潔,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從戰國時期《楚辭》的“朕幼清以廉潔兮,身服義而未沫”,便可看出古人對清廉德行的重視。《論語》有言,“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道出了政德在中華傳統美德中的重要地位。從正史中不可或缺的勤政篇章,到民間口耳相傳的廉吏故事,無不彰顯了中華文化注重操守、廉潔為政的傳統。廉潔文化,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沉澱,在跌宕的朝代更迭中熔鑄,如今業已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組成部分和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撐。

加強廉潔文化建設,是傳承紅色基因的題中之義。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廉潔文化建設。從毛澤東告誡子女“靠毛澤東不行,還是要靠你們自己去努力、去奮斗”,到周恩來為家人定下“不許請客送禮”等“十條家規”,再到焦裕祿教育自己的孩子不能看“白戲”,百年奮斗歷程中,一代代共產黨人涵養廉潔自律的道德操守,樹立了一個個價值標杆和典范。黨的十八大以來,廉潔文化建設向縱深發展,黨員、干部廉潔自律意識明顯增強,全黨全社會廉潔價值理念進一步樹立。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讓紅色文化中的廉潔元素煥發新的時代光芒,有助於引導黨員干部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文化擁有潤物細無聲的深沉力量。如果說猛藥去疴、重典治亂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標之策,那麼正心修身、涵養文化、守住為政之本就是一體推進“三不”的治本之方。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不想”是根本。扭住這個根本,離不開加強理想信念教育、提高黨性覺悟,離不開發揮文化的自律、教化、育人功能,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參觀廉政文化公園、到庭審現場旁聽、觀看警示教育片……潛移默化的文化熏陶有助於夯實清正廉潔的思想根基,進而形成持久、穩定的道德約束。反之,如果身邊充斥著不正之風,就很可能為日后的腐化墮落埋下伏筆。從這個意義上說,必須站在勇於自我革命、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高度,把加強廉潔文化建設作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礎性工程抓緊抓實抓好,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廉潔文化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春風化雨的價值引領,也需要有力有效的嚴實舉措。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革命文化中公而忘私、甘於奉獻的高尚品格,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中為政清廉、秉公用權的價值堅守,這些寶貴文化養料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厚植了廉潔奉公的文化基礎。不過也要看到,當前廉潔文化建設還存在薄弱環節,一些地方和單位黨組織不重視,少數黨員領導干部廉潔從政思想根基不牢,抵制腐敗思想自覺不強,甚至走上違紀違法道路。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推動廉潔文化建設實起來、強起來,惟其如此,方能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讓廉潔文化的種子在每個人心中生根發芽,需要不斷培厚其生長的土壤,營造良好的生長環境。不斷增強黨員干部的廉潔自律意識,在全黨全社會樹牢廉潔價值理念,必能以優良黨風政風引領社會風氣,不斷實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會清朗。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