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體談

人民體談:為冬殘奧會運動員做好全方位服務

榮浩浩
2022年02月19日18:4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月16日,北京奧組委新聞發言人趙衛東在發布會上介紹,北京冬奧組委在成立之初就確定了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兩個奧運同時舉辦的原則,場館建設、賽事組織、賽事服務和宣傳文化方面都將同步推進冬殘奧會的相關工作,確保“兩個奧運同樣精彩”。

北京冬殘奧會各項籌備工作中,都彰顯著“兩個冬奧同樣精彩”的辦賽理念及“以運動員為主”的人文關懷。

科學防疫穩步推進,個性化防疫滿足特殊需求。進入冬奧會向冬殘奧會的轉化期,屆時將會有大量人員出入境,對此,北京奧組委已做好完備的防疫措施。除了借鑒冬奧會期間的有效防疫經驗外,北京奧組委還考慮到了冬殘奧會參賽人員的特殊情況,實施人性化的防疫政策:對於體溫調節有異常的殘疾運動員,奧組委將提前准備材料的審核和備案﹔對於可能不能佩戴口罩、需要佩戴防護面屏的情況,奧組委也將提前進行標注……科學防疫結合個性化防疫,北京疫情防控的隨機應變將為冬殘奧會的舉辦再發力。

后勤保障強大有序,為冬殘奧會運動員做好全方位服務。在籌辦工作當中,相關工作人員、志願者正接受冬殘奧知識和工作技能培訓。與此同時,考慮到冬殘奧會運動員的特殊需求,將增設輪椅、矯形器以及假肢維修中心等保障特需﹔技術維修服務中心也將於比賽前及比賽期間免費為殘奧會運動員提供運動器材和生活輔具的維修服務。醫療方面,奧組委精准制定醫療救治方案,針對每個場館比賽運動損傷的特點以及殘奧運動員的特殊情況,專門配置了不同專業學科的醫務人員,真正實現了“一場一策”的醫療保障。全方位的后勤保障將助力運動員安心、順利參賽,在冬奧賽場盡情演繹屬於自己的精彩!

深化無障礙運行流線,盡顯細心和人性化。三個賽區的冬殘奧村在設計和建設中,為了在統一服務標准的同時減少轉換工作量、降低運行成本,在開放區域實現了無障礙設施的全覆蓋。而且,進入轉換期,還將在原有的無障礙設施基礎上進行整體提升,深化場館內外的無障礙流線:改造無障礙客梯、平緩的輪椅坡道以及無障礙衛生間,增設無障礙看台、顯眼的引導標識以及可調節高度的多功能置物台等等,以滿足不同殘疾運動員的需求。每一處的新增與改造都致力於細心與人性化的服務,彰顯北京冬殘奧會濃濃的人文關懷。

北京冬奧會正在步入尾聲,北京冬殘奧會即將拉開帷幕,籌備工作正穩步推進,無障礙理念將點亮冬殘奧會人文關懷的光芒。通過冬殘奧會,北京將創造一個更加包容的社會,傳達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願景。

2022北京冬奧會系列評論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