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高水平知識產權保護為冬奧盛會護航

燕陸
2022年02月15日17:1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022年北京冬奧會賽程過半,不僅精彩賽事牽動人心,冬奧吉祥物和周邊也火“出圈”了。不少商家借勢蹭熱點、做營銷。殊不知,盲目跟風、未經授權使用冬奧相關形象,可能構成侵權風險。

憨態可掬的冰墩墩、雪容融,廣為人知的奧林匹克五環圖案等,既受到奧林匹克標志保護,也同時受到專利、商標和版權的保護。正如國家知識產權局新聞發言人、知識產權保護司司長張志成所說,冰墩墩既穿著晶瑩透明的“冰糖外殼”,也戴著嚴密無形的“知識產權保護罩”。守護好知識產權保護罩,才能保護權利人的合法權益,不斷促進奧林匹克文化和精神的傳播推廣。

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黨和國家的一件大事,是我們對國際社會的庄嚴承諾。“辦好”二字,字字千鈞,背后是各個方面工作的支撐與保障。高水平的知識產權保護,無疑是其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作為首座“雙奧之城”,北京始終將履行國際承諾、發揚奧運精神和展示良好國際形象作為辦會的要求和目標。全方位、立體化地做好冬奧知識產權工作,是維護奧林匹克規則和《奧林匹克憲章》的應有之義,也是我們履行國際承諾的大國格局。

從國務院2002年頒布《奧林匹克標志保護條例》,護航北京2008年奧運會,到條例2018年進行進一步完善修訂,將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相關標志納入保護范圍﹔從國家知識產權局、市場監管總局部署、印發《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奧林匹克標志知識產權保護專項行動方案》,國家版權局聯合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發布北京2022年冬奧會“版權守護計劃”,會同網信辦等6部門成立冬奧會反盜版工作組,聯合開展冬奧版權集中保護行動,到北京、河北以及全國各地市場監管局開展專項行動,全面排查、嚴厲打擊涉奧侵權違法行為……對奧運知識產權的保護,我們一直在路上。既有與時俱進的保護條例,也有雷霆萬鈞的專項行動,既有國家層面的行動部署,也有全國各地的全面排查,構建形成了層次遞進、銜接有序的共治格局。

2008年北京奧運的反盜版工作,曾得到國際奧委會高度評價。本屆冬奧會我們同樣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現在冬奧賽事已經過半,從各項數據和案例來看,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有序開展,基本達到了預期效果。在此后的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賽程中,還將繼續扎實推進知識產權保護工作。辦好冬奧會,當好東道主,中國在冬奧知識產權領域開展的工作、取得的成就,為其他國家樹立了榜樣,也對未來我國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影響深遠。

一屆冬奧盛會,能留下場館設施等“有形遺產”,同時也會留下精神品質等“無形遺產”。賽場上,冬奧健兒們奮勇拼搏的精神將不斷流傳,賽場外,全社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的意識也在不斷延續。冬奧進行時,世界期待中國,中國正在用實際行動給予回應!

2022北京冬奧會系列評論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