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體談

人民體談:以另一種身份“上場”,同樣值得掌聲

柳宇成
2022年02月18日12:5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022年北京冬奧會,176名中國冰雪健兒獲得了在家門口馳騁賽場、展示自我的機會。然而,並非人人都能獲得參加奧運會比賽的機會,許多“冰雪人”,以另一種身份參與冬奧,他們同樣值得我們的掌聲。

“代表國家成為冬奧會試滑員,為場上的運動員服務也很光榮。”北京冬奧會國家越野滑雪中心的官方試滑員吐爾鬆江·布爾力克,在接受相關採訪時吐露出作為試滑員的自豪之情。不為人知的是,吐爾鬆江此前是中國越野滑雪集訓隊的成員,在北京奧運周期內,一直為站上冬奧賽場努力訓練,但最終遺憾落選。失落之余,吐爾鬆江欣然接受北京奧組委的邀請,成為一名官方試滑員,以另一種身份穿梭於雪道之上。每次賽前,吐爾鬆江都會換好全套裝備在賽道上進行滑行,壓實雪道、測試場地,並及時反饋問題,然后在比賽即將開始時迅速離開賽場。

“我的夢想是站在北京冬奧會的出發台上。”張嘉豪曾經是一位面包師,為了追尋冰雪夢想,單板滑雪運動幾乎佔據了他十七歲后所有的空余時間。去年,在疫情背景下,為了拿到北京冬奧會入場券,張嘉豪在111天裡,輾轉3個國家,參加15場分站賽,最終獲得1金1銀2銅的成績,但仍未拿到足夠的積分。無緣賽場的張嘉豪在北京冬奧期間成為單板滑雪推廣大使並擔任講解員,他清晰、專業的解說陪伴著蘇翊鳴站上最高領獎台,他表示,“現在我國的冰雪事業在大力發展,我覺得一定要站出來。”

“到2022年,她會為大家呈現一個比2009年更精彩的王冰玉。”2016年,闊別賽場兩年的王冰玉宣布復出時,時任中國女子冰壺隊教練譚偉東給出了極高的期待。出人意料的是,復出后的王冰玉選擇在2018年平昌冬奧會后再次退役。離開賽場后的王冰玉選擇成為北京冬奧組委的一名工作人員,擔任冰壺項目競賽主任。冬奧會期間,王冰玉以另一種身份站在“冰立方”內,關注著冰壺賽場上的一切,以“過來人”的身份為各國運動員提供最細致、最完美的服務保障。

在奧運會的賽場上,閃耀的不止是獎牌,喝彩並不隻屬於領獎台。參加奧運會,是每個運動員的夢想,而“缺席”冬奧賽場的運動員們,以各種身份實現了另一種形式的“上場”。對夢想的堅持和熱愛,讓他們參與冬奧、服務冬奧、推廣冬奧,同樣值得我們的掌聲!

2022北京冬奧會系列評論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