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拼搏是最美的人生狀態(人民論壇)

馬祖雲
2022年02月17日05: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落地的一瞬間,特別有成就感”“下一個周期,希望能達到新的高度”……北京冬奧會上,中國體育代表團的00后運動員馳騁冰雪賽場,用激情與奮斗詮釋青春,令人印象深刻。他們揮洒汗水、奮力拼搏,展現出虎虎生威的雄風,激發了億萬觀眾對冰雪運動的熱情,也點燃了人們一起向未來的豪情。

  習近平總書記曾深情寄語運動員:“人生能有幾回搏,拼搏是值得的。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今天,新時代中國運動員在冬奧會賽場上與世界最高水平的運動員們切磋技藝、超越自我,展現出頑強拼搏、勇於挑戰的意志品質和開放自信、團結包容的精神風貌。冬奧賽場深刻啟示我們,拼搏是最美的人生狀態。每一次拼搏,都意味著不輕言放棄,都是在為成就夢想蓄積力量。

  干事創業,無人不希冀成功的榮耀。拼盡全力不一定都能夢想成真,但成功背后必定是超越常人的艱辛努力。從科學家的發明創造到運動員的摘金奪銀,從英雄人物的非凡功績到普通勞動者的默默奉獻,都伴隨著激越豪邁的奮斗進行曲。神舟十三號航天員乘組舉世矚目,背后是日復一日的苦練﹔短道速滑運動員贏得比賽、為國爭光,背后是奮勇爭先的搏擊。事業有成者的經歷表明,一切收獲都源自辛勤耕耘、不懈奮斗。

  拼搏,需要超越自我的淬煉。奮力拼搏方能實現可貴的自我超越。這種超越,是一種不懼挑戰的勇毅,可謂“越是艱險越向前”﹔是一種戰勝自我的奮起,可謂“不用揚鞭自奮蹄”﹔是一種不甘平庸的行進,可謂“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馬偉明堅持自主創新,帶領團隊破解科技難題、取得重大成果﹔景海鵬勇於自我加壓,戰勝生理心理的極限考驗,書寫“三度飛天”的傳奇﹔蘇炳添無懼傷痛,煥發精神與斗志,終在東京奧運會男子100米比賽中“飛”入決賽。正如歌曲《超越》所唱:超越所有的定義,超越偉大的平凡,超越自己。

  拼搏,彰顯堅韌不拔的意志。世界上哪有一蹴而就的勝利,惟有反復淬火才能百煉成鋼﹔哪有平白無故的幸運,惟有經受磨礪才能收獲良機。努力奮斗者,體現著永不言棄、百折不撓的意志力。這種力量源自信念,離不開“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裡”的勇氣﹔貴在恆久,離不開“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專注﹔難在堅持,離不開“千磨萬擊還堅勁”的頑強。從屠呦呦獲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到南仁東帶領團隊建“中國天眼”望宇宙,再到黃大發率眾在絕壁鑿出“生命渠”……令人感佩的傳奇故事不勝枚舉,同時昭示我們:事業的成功,總是孕育在奮力搏擊、敢於勝利的征途上。

  “追風趕月莫停留,平蕪盡處是春山。”對於奮斗者而言,春天是播種的季節,有“春華”才有“秋實”。讓我們激揚氣呑萬裡如虎的雄風,踔厲奮發、篤行不怠,不負歷史、不負韶華,在新征程上續寫新的璀璨華章。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7日 04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