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北京冬奧會,給世界帶來信心和希望(望海樓·“冬奧之光”系列評論 ①)

■ 李嘉寶
2022年02月17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北京冬奧會各項賽事正在如火如荼進行,全球目光聚焦北京。這是一次來之不易的冰雪之約,人們沖破新冠肺炎疫情的陰霾,又一次相聚在五環旗下。伴隨著春天而來的北京冬奧會,給世界帶來信心和希望。

  北京冬奧會如約而至,展現了中國勇於戰勝困難、克服疫情影響的堅定信心。

  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中國對國際社會的庄嚴承諾。在習近平主席親自推動和中國政府堅強領導下,中國歷經6年多精心籌備,踐行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與國際奧委會等方面通力合作,克服疫情影響,實現北京冬奧會如期開幕,彰顯了中國言出必行的精神、風雨無阻的力量。奧林匹克轉播服務公司近日宣布,北京冬奧會成為迄今收視率最高的一屆冬奧會。作為疫情發生以來首次如期舉辦的全球綜合性體育盛會,北京冬奧會不僅使各國人民共享冰雪運動帶來的激情、歡樂和友誼,還傳遞了不懼風雨、戰勝疫情的寶貴信心。烏克蘭奧委會主席布勃卡感慨說,體育幫助人們共克時艱,北京冬奧會將傳遞出堅定的信號:人類可以團結起來,戰勝疫情。

  北京冬奧會簡約、安全、精彩,見証中國為奧林匹克運動續寫新的傳奇。

  觀察北京冬奧會,人們看到太多驚喜:開幕式上的“二十四節氣”倒計時、“冰雪五環”破冰而出等場景,呈現出一幕幕驚艷世界的“中國式浪漫”﹔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制冰技術鋪就冰絲帶“最快的冰”,誕生了多項奧運紀錄和世界紀錄﹔嚴格落實“雙閉環”管理,完善場館防疫措施,防止疫情發生﹔賽時全部場館常規能源100%使用綠電,新建全部場館都制定了賽后利用計劃﹔賽場上,小將一鳴驚人,老將壯志滿懷……賽場內外,中國結與奧運五環交相輝映,“黑科技”與綠色發展理念相得益彰,中國向世界呈現出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為全球奧林匹克事業作出了新貢獻,也為后疫情時代人類如何走可持續發展道路提供了有益啟迪。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由衷稱贊:“場館之精彩、防疫措施之周全、可持續運營理念之先進令人贊嘆。”

  北京冬奧會呼吁“一起向未來”,奏響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樂章。

  當前,疫情仍在持續肆虐,國家間的分歧和沖突不斷出現、信任危機頻發,各種全球性挑戰復雜難解。作為奧林匹克格言加入“更團結”之后舉辦的首屆冬奧會,北京冬奧會以和平、友誼和團結精神將世界凝聚在一起,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了澎湃動力。這些天,從美國運動員特莎·莫德為冬奧志願者們的熱心而感動落淚,到中國隊運動員谷愛凌真誠擁抱在比賽中失利的法國選手,一個個動人的冬奧故事昭示世人,奧林匹克精神是人類團結的燈塔。奧林匹克運動倡導的“更團結”,是賽場上需要的,更是當今時代最需要的。“一起向未來”的北京冬奧會,必將成為體現人類團結友誼的舞台,成為促進各國人民相知相交的橋梁,讓“更團結”的奧運精神大放光芒。這正是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所期待的“一屆成功的冬奧會”。

  未來幾天,美麗的“雙奧之城”北京將繼續見証各國冰雪健兒奮勇拼搏的矯健身姿,書寫人類超越分歧、實現團結與合作的精彩故事,凝聚起世界各國攜手迎風雨、一起向未來的強大力量。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