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體談:北京冬奧生動實踐綠色可持續發展

蔣萌
2022年02月15日15:5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北京冬奧會賽程過半,冬奧健兒在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多次打破奧運會紀錄。在網友為運動員們的出色發揮贊嘆不已的同時,“冰絲帶”創新性地採用的目前世界上最先進、最環保、最高效的制冰技術,也引起廣泛關注。

       據悉,“冰絲帶”採用的是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制冰系統,使用的二氧化碳制冷劑的ODP(破壞臭氧層潛能值)為0,GWP(全球變暖潛能值)為1,能夠緩解溫室效應,不會對臭氧層造成破壞,碳排放趨近於零。與傳統制冷系統相比,能效提升20%以上,一年可節省約200萬度電。二氧化碳制冷產生的余熱回收后,還可以提供70攝氏度熱水用於生活熱水和除濕再生等用途。整套系統不僅十分節能環保,還能確保冰面溫差不超過0.5攝氏度,使整個冰面賽道硬度一致,更有利於運動員滑出好成績。集環保、優質為一身的“冰絲帶”,不僅令國際奧委會官員特別點贊,許多運動員也由衷地伸出“大拇指”。

       “冰絲帶”所使用的先進環保技術,實際是北京冬奧會貫徹綠色、科技辦奧理念的一個縮影。本屆冬奧會新建、改建的7座冰上場館,共9塊冰面,均使用了環保型制冷系統和制冷劑。在最先進技術應用的背后,是北京冬奧組委組織中國專家和技術人員的審慎研究和傾力付出——單是技術方案,就經過十多位院士、國內行業協會頂尖專家、建設代表反復論証。國際單項體育組織專家曾表示,中方團隊把歷屆冬奧會速滑館制冷系統資料翻了個遍,對世界所有制冷劑優劣特點逐一分析,最終拿出了更先進的制冰技術。科學嚴謹的態度,環保綠色的實踐,不僅是希望為世界呈現一屆精彩的冬奧會,更是對國際奧委會可持續發展戰略的積極響應和推動。

       同樣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冬奧會三大賽區的26個場館全部使用“綠電”。所謂“綠電”,是指二氧化碳排放量為零或趨近於零的生產電力方式,來源為太陽能、風力、地熱等。從2019年6月開始到北京冬殘奧會結束,北京冬奧場館預計使用“綠電”4億度。根據目前核算,北京冬奧會將實現全部碳中和目標,各項低碳環保措施具有裡程碑式的意義。

       北京冬奧會場館未來的開放、共享也已有了科學、系統性的安排。以“冰絲帶”為例,除了滿足一般綜合性體育場館的功能外,內場還可以全部制冰覆蓋,形成一塊1.2萬平方米的巨大冰面,為公眾日常大規模的冰上健身提供廣闊場地,可以讓超過2000名市民同時開展冰上運動。中國已成功實現“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更將為冬奧會后“冰雪熱”延續下去提供有力的環境和場地保障。

       北京冬奧會不僅是舉世矚目的一場體育盛會,也是觀察中國科技創新的一扇窗口。北京冬奧會的成功舉辦彰顯了加大科技創新力度、堅持開放合作,這是對奧林匹克運動可持續發展的生動實踐,更將為世界其他國家帶來有益啟示。

2022北京冬奧會系列評論

(責編:蔣萌、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