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快評:生命裡的向往,徐夢桃四屆冬奧終圓夢

史雅喬
2022年02月14日22:0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在2月14日晚間結束的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決賽中,中國選手徐夢桃最終輪一跳定勝負,以108.61的高分一舉奪金,為中國代表團拿下本屆冬奧會的第五金,追平了我國在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創下的單屆冬奧奪金紀錄。

徐夢桃是目前中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隊的領軍人物,事實上,她是“半路出家”,從體操轉型練習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此前她連滑雪都不會。為了能站在北京冬奧的賽場上,曾經雙腿前韌帶都斷了的徐夢桃逼著自己恢復,流了無數的汗水。

作為冬奧會“四朝元老”,徐夢桃曾參加溫哥華、索契和平昌三屆冬奧會,並在2014年索契冬奧會上獲得銀牌。2021年,老將徐夢桃以26個世界杯分站賽冠軍創造了紀錄,可對她來說,在北京,收獲一枚奧運金牌,是“生命裡的向往”。2月10日晚間,徐夢桃攜手隊友齊廣璞、賈宗洋為中國隊摘得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團體銀牌,離她的“向往”又近了一步。

2月14日晚間,由於天氣原因,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資格賽和決賽同一天進行,這就意味著參賽選手幾乎沒有時間恢復體力,這是競技體育的角逐,也是對運動員們意志力的考驗。

經過資格賽的穩定發揮,徐夢桃和隊友孔凡鈺晉級決賽。在決賽第二輪時,孔凡鈺發揮失誤,無緣獎牌。徐夢桃頂住壓力,選擇了目前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的最高難度,以難度系數為4.293的三周台動作向獎牌發起沖擊。

滑行、俯沖、騰空、翻轉,她像一隻從容的雪燕,在雪場迎風飛翔,空中姿態舒展輕盈。隨著徐夢桃穩住身體落地,我們再次聽到了熟悉的那聲吶喊……

所有的奇跡都是奮斗出來的結果。四屆奧運征程,16年的堅守,徐夢桃以31歲的“高齡”在家門口圓夢,取得了這個領域的最高榮譽。這就是堅持與熱愛,這就是奧林匹克帶給人們的精神財富,這就是奮斗不息,追夢不止。

2022北京冬奧會系列評論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