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來論:競技拼搏背后的友誼同樣打動人心

李孟熹
2022年02月12日20:3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月10日,徐夢桃、賈宗洋、齊廣璞出戰北京冬奧會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團體決賽,為中國代表團再添一塊銀牌。比賽結束后的採訪中,賈宗洋為自己第二跳的失誤自責落淚,徐夢桃與齊廣璞連聲安慰,三人緊緊相擁。

此刻,這個擁抱讓他們的心緊緊聯系在一起。同為冬奧會四朝元老,十六載的艱苦訓練、沖金的希望和伴之而來的壓力,沒有人能比隊友更加感同身受。時光不負有心人,蹉跎歲月裡雖總會留下些許遺憾,但並肩作戰的每個春夏秋冬都無比珍貴。

超越競技亦敵亦友。在2月10日的花樣滑冰男單自由滑比賽中,羽生結弦與金博洋同場競技,賽后兩人可愛同框沖上熱搜。同為花滑男單的頂尖選手,在冰面上他們是對方最強勁的對手,而走下冰場,羽生結弦會用中文對金博洋喊“天天加油”,金博洋把與羽生結弦的合照擺在家中獎牌旁最顯眼的位置,兩人會一起比劃隻有他們懂的“蜘蛛手”。他們是志同道合的朋友,更是相互學習的榜樣,情誼跨越國界,友誼長存。

賽場背后惺惺相惜。2月8日,谷愛凌在北京冬奧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決賽中奪冠后,跪地安慰失誤落淚的銀牌選手泰絲·勒德。谷愛凌在賽后採訪中提到,她想把金牌與泰絲·勒德一起分享,是對手的優秀鞭策自己變得更強,“這個金牌的一部分也是歸她的”。既為對手,更是相互欣賞的朋友,她們如同星與月,相互爭輝的同時,也編織出了璀璨的夜空。

面對遺憾彬彬有禮。范蘇圓與凌智在賽中出現失誤不敵美國隊,賽后向美國對手贈送八枚“冰墩墩”徽章。即便賽場上遺憾失利,卻不失作為東道主的風度,盡管輸掉比賽,卻贏得了尊重、收獲了珍貴友誼,體現了“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的中國文化,奧林匹克和平與友誼精神在這一刻閃閃發光。

賽場背后,運動員們的情誼與成績、與獎牌無關。體育競技從不是敵我交戰,正如谷愛凌在採訪中所說:“體育可以把所有人團結起來,而不是讓彼此疏遠。”在競技中收獲的友誼更加彌足珍貴,這無疑是奧林匹克“友誼長久”精神的最生動美好的體現。

2022北京冬奧會系列評論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