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體談:暖心手繪,傳遞冬奧願景

李穎
2022年02月12日12:0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在各國運動員分享的冬奧禮包“開箱”視頻中,一份極具創意的小禮物引發了人們的關注。這是一張來自中國小朋友的冬奧主題繪畫作品,畫作中或是運動員優美靈動的身姿、或是憨態可掬的冬奧吉祥物、或是巍峨的長城與經典的奧運五環,這些畫面相映成趣,傳達著中國青少年對遠道而來的朋友真摯溫暖的祝福,凝聚起對冬奧盛會的美好祝願。

事實上,這些畫作是北京冬奧組委歷時三個月,面向全國征集並篩選出的7500幅青少年優秀作品。在分配禮物時,組委會還根據運動員的比賽項目來匹配繪畫內容,比如滑雪運動員收到的畫作上是運動員“凌空飛躍”的矯健身影,冰壺運動員的畫作中含有涂著“中國紅”的特色冰壺,花樣滑冰運動員的畫作上是運動員在冰面上翩翩起舞的姿態。除此之外,畫作的背面還附有創作者的姓名和聯系方式,每一幅作品都飽含獨一無二的中國式浪漫,使原本素不相識的兩個人因體育產生聯結。

畫作背后是中國傳統文化在世界舞台的綻放,也表達著華夏民族對所有運動員的熱烈歡迎。從色彩絢爛的京劇臉譜到古色古香的故宮建筑,再到舞龍舞獅與鞭炮齊鳴,精巧的設計體現出傳統文化的魅力。“北京歡迎你”的毛筆字,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兒童環繞奧運會徽牽手慶祝的畫面,以及“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的英文字樣,都蘊含著“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的禮儀傳統。

畫作背后還包含著對運動理念與體育精神的傳承。此前,收到畫作的牙買加運動員本杰明·亞歷山大,通過郵件向小朋友表達感謝,並鼓勵他參與冰雪運動、享受奧運,隨后小朋友也回信並發去自己練習速度滑冰的視頻。而澳大利亞雪上技巧運動員布裡特妮·考克斯也說:“作為運動員,我的價值是激勵年輕人,所以收到那幅畫真的讓我感覺很溫暖。”畫作激發出運動員的責任意識與使命感讓人動容,也促進“更多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得以實現。

一幅幅畫作深切呼喚出“和平共處、尊重包容、團結友愛”的理念,讓來自全球的運動健兒們攜起手來,共同繪制“一起向未來”的冬奧畫卷。

2022北京冬奧會系列評論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