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熱評

人民熱評:為體育人才跨國界交流喝彩

秦川
2022年02月10日16:5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北京冬奧漸入佳境,觀眾在為健兒優異表現喝彩的同時,奧林匹克精神也在指引我們打破人與人之間、國與國之間的邊界:外籍教練在中國,中國教練在海外。在體育競技的世界裡,技術輸出與借鑒的例子屢見不鮮。不少國外代表團在中國教練的指導下摘得桂冠,也有很多中國弱勢的項目在外籍教練的指導下走向輝煌。

體育精神無國界,體育人才流動跨國界,這很正常。中國一些體育名將退役后,星散全球,帶出一批在奧運會上摘金奪銀的洋弟子,早就不是新聞。中國第一個世界女子花劍冠軍欒菊杰就曾以教練員和運動員雙重身份代表加拿大參加2008年北京奧運會。體育運動會之所以成為人類社會最激動人心的盛典,就在於它是人類共通的語言,打破了一切界限,用一個標准和一個目標來衡量和激勵運動員。

這種跨國界流動讓體育有了長足的發展,讓競賽變的更加精彩。

體育人才跨國界流動契合奧運精神。體育跨國界交流的出現,使體育運動的國際性和民族性之間出現某種微妙的對抗,但也因此使比賽更加富有魅力,不僅能夠直接體現奧林匹克格言中“更快、更高、更強”的追求,也是對奧林匹克格言中“更團結”的生動詮釋。對手越強大越有利於自身提高,互相砥礪,精益求精,才能不斷推動相關競技項目邁上新台階。

筑夢冬奧,共赴未來。有人說,體育是國家間人文交流的重要紐帶。隨著全球交流日益頻繁,體育人才的交流也會越發常見。理性視之,樂見其行,則全球體育發展更有活力,由此帶來的盛況也有助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2022北京冬奧會系列評論

(責編:魏思敏、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