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來論:老將寶刀未老,精神值得點贊

邱慧伶
2022年02月09日18:2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在冬奧會速度滑冰女子3000米比賽中,擁有8次冬奧經歷的49歲德國老將克勞迪婭·佩希施泰因受到廣泛關注。其實,北京冬奧賽場上還有不少老將的身影,他們用堅持書寫對競技體育的熱愛,詮釋了“追求卓越”的人生態度。

獎牌不是唯一,熱愛可抵歲月漫長。“70后”的巴西越野滑雪運動員雅克利娜·莫朗雖然從沒有拿過冬奧獎牌,但她依然用熱愛書寫傳奇。“波蘭飛人”卡米爾·施托赫本可以在2014年索契冬奧會奪得兩金后選擇功成身退,卻依舊參加了本屆冬奧會,雖然名列第六名無緣領獎台,但因為熱愛,別無遺憾。熱愛是堅持的動力,熱愛才是運動的根本,他們也因熱愛一次又一次向前。

運動黃金年齡往往成了運動員的枷鎖。雖然不同運動存在不一樣的黃金年齡,但一般25歲——30歲就是一個運動員生涯的頂峰。尤其對女性運動員來說,大齡似乎等於體育生涯的結束。但有些人生來就是為了打破各種枷鎖,創造各種不可能。老將用實際行動向世人展示——我們一樣優秀,我們依然在戰斗,沒有人可以輕易打敗我們,包括時光歲月!33歲挪威選手約海於格一路領先,摘下女子越野滑雪雙追逐北京冬奧會首金。31歲的意大利選手方塔娜一舉拿下女子短道速滑500米金牌。年齡不過一個符號,大齡更代表著豐富的經驗和沉穩的心態。

新老交替,傳好使命最后一棒,很多老將在為體育運動發揮著自己最后的一份光和熱。即將37歲的中國男子冰球隊隊長葉勁光表示,“中國男子冰球隊第一次登上奧運冰面,這是我們的畢生夢想。”作為中國代表團年齡最大的運動員,他將用經驗帶領中國男子冰球隊一起創造冰上奇跡。47歲的加拿大選手珍妮弗·瓊斯時隔8年再次重返冬奧賽場,實現冰壺場上的新老交接。老將是隊伍中的中流砥柱,是那顆“定盤的星”,在比賽中不僅穩定軍心,更把自己的經驗傳承給每一位后輩。

讓體育貫穿生命,為了熱愛而不斷拼搏。老將在冬奧賽場發光發熱,用行動激勵著年輕人接續前行。冬奧老將值得我們點贊! 

2022北京冬奧會系列評論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