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體談:北京冬奧把“你我他”匯聚成“我們”

燕陸
2022年02月09日14:2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我覺得體育可以團結所有人,體育不需要和國籍挂關系,我們所有的人在這裡,就是為了希望可以不斷地去拓展人類的極限”“體育一定是用來團結人類的,而不是分化我們的”,首秀奪金、創造歷史的中國“00”后小將谷愛凌,在賽后接受採訪時,一番回答十分動人。

誠如斯言。自古以來,奧林匹克運動承載著人類對和平、團結、進步的美好追求。“世界需要一屆成功的冬奧會,向世人發出明確信息,即任何國家、民族、宗教的人民都可以超越分歧,實現團結與合作。”這符合奧林匹克的初心,也是當前國際社會的普遍心聲。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新冠肺炎疫情反復延宕,在這樣的背景之下,2022北京冬奧會如期舉辦,殊為不易,更值得珍惜。“邀約者”兌現庄嚴承諾,“受邀者”紛紛如約而至,齊聚奧運五環旗下,一起向未來,這一場“冰雪之約”有如一場命運與共、攜手同行的團結交響,在北京冬奧會的舞台激情奏響。

冬奧開幕式上,從晶瑩剔透的五環破冰而出,寓意奧運“破冰”、團結向前,到24名運動員滑過冰面,讓奧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躍然而出﹔從19首世界名曲同中國大好河山的相互輝映,到橄欖枝和中國結意象融為一體的“大雪花”火炬台……各個環節的精心設置,都在指向一個共同的主題——人類命運共同體。北京冬奧盛會把無數個“你我他”匯聚成了“我們”,架起了不同國家和地區運動員和人民聯系、溝通的橋梁,凝聚全世界人民建設美好世界的共同追求和最大共識,繪出世界最大同心圓。

開幕至今,在北京、延慶、張家口三個賽區,9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3000名冬奧健兒,帶著對共同夢想的追求、共同價值的認同、共同規則的尊重,一展風採、拼搏爭先。他們中有的超越自我、挑戰極限,有的不畏強手、拼到最后,有的精誠合作、勠力同心。更動人的是,他們中的很多人,不僅為自己和隊友的成功而欣喜,更為對手的出色表現而鼓掌稱贊,甚至在自己奪冠后仍跪地安慰失誤痛哭的其他選手。這是何等胸懷、何種格局?無論是精彩的賽事還是溫馨的畫面,都一再向我們說明,即便是競爭最激烈的對手,也能夠在五環旗下和平共處、彼此尊重,共享體育運動帶來的激情、歡樂與友誼。

競技體育之所以精彩,不僅在於其激烈而殘酷的競爭,更在於其尊重規則、尊重比賽的前提。對於所有觀賽者來說也是一樣,文明觀賽事、理智對輸贏才是觀賽應有的面貌。為精彩比賽喝彩、為拼搏隊員加油,同時也尊重每位運動員、裁判和其他觀眾。被共同的精彩吸引,也為共同的情感匯聚,我們可以充滿激情,但絕不失去理智,我們可以狂熱興奮,但絕不失掉風度。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包容,這樣才能發出“一起向未來”的和音。體育無國界,競技體育的魅力,正是在於傳遞激情和夢想、展示勇氣和力量,但更在於弘揚奮斗和團結的精神。體育語言和奧林匹克精神全球共通,我們想要的絕不是隔閡,而是團結、文明和歡樂。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期待來自全球的冬奧健兒們在北京冬奧會的舞台上繼續綻放光彩,也期待北京冬奧盛會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強勁動力!

2022北京冬奧會系列評論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