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體談:勇於突破自我,他們同樣值得掌聲

吳雨林
2022年02月08日19:3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賽場上運動員的成績與名次,是証明自己的最好名片。但不是所有人都能成為最后的贏家,有些運動員與獎牌失之交臂,甚至未獲得與頂尖者正面交鋒的機會,但他們敢於突破自我、創造“不可能”的體育精神,同樣值得熱烈的掌聲。

中國19歲小將榮格,成為首位站在單板滑雪女子坡面障礙技巧賽場的中國運動員﹔趙洋以個人實力贏得了中國歷史上第一次男子雪上技巧項目的奧運會參賽資格﹔雪橇男子單人項目運動員范鐸耀,以第24名取得了中國選手在冬奧會男子雪橇項目參賽史上的最好成績﹔中國花滑也首次進入冬奧團體賽決賽。運動員“第一人”的身份,不僅開啟了自我全新的運動生涯,也為國家開啟了歷史新篇章,實現了自己和國家在冬奧會上眾多項目從0到1的突破,填補了冬奧會部分項目上的空白。

一直以來,中國冰雪運動底子薄,部分小眾項目起步晚,與世界頂尖水平有一定的差距。為了登上冬奧會的賽場,中國運動員歷經“零基礎”起步的艱辛,在失敗中摸索,在摸索中進步,不斷推進中國冰雪運動的發展。冰壺混雙項目在2018年平昌冬奧會首次亮相之后,凌智開始在混雙的道路上辛勤耕耘。“過去兩年,我練得比之前所有時間都多、都狠,就想在北京冬奧會打出氣勢。”中國跳台滑雪項目唯一的男選手宋祺武磨礪三年,“別斷手斷腳,活下來就行”,成為他時常安慰自己的話語。運動員們以破釜沉舟的決心,以敢為人先的勇氣,讓中國紅不斷綻放在冬奧會各個賽道上。

盡管這些中國選手實力尚不敵頂尖高手,在冬奧征程中難免留下些許遺憾,但寶貴的國際大賽經驗促使他們不斷復盤不斷打磨自己,精進技術,從而能夠更准確地定位今后的努力方向,甚至為后來人遮風擋雨。“我會繼續深造,繼續努力訓練,找到自己的不足,爭取把水平再提高一點。”無緣決賽的老將趙洋對於未來仍滿懷憧憬。而新一代運動員面對暫時性失敗坦蕩、豁達的態度,更傳遞出他們對未來逆風翻盤的強大信心。越野滑雪運動員迪妮格爾在賽后表示:“能與世界頂級運動員同場競技,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激勵,從中學習到很多,促使我更快成長。”

中國運動員正年輕,中國冰雪運動也剛剛啟程,在從“無”到“有”的基礎上,運動員憑借著敢於突破自我、超越局限的決心,未來定會一步步邁向萬眾矚目的領獎台,創造更多的“不可能”。

2022北京冬奧會系列評論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