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體談:冬奧村開村,相約冰雪一起來!

燕陸
2022年01月27日08:1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全球期待中,萬眾矚目下,北京冬奧會倒計時牌上的數字變為個位數。經過1月23日預開村,今日,北京冬奧會三個冬奧村——北京奧運村、延慶賽區奧運分村和張家口賽區奧運分村正式開村,喜迎各冬奧會代表團運動員及隨行官員的到來。

當年北京冬奧申委代表團提交《申辦報告》時,便提出了“以運動員為中心、可持續發展、節儉辦賽”的辦奧理念。這一理念從籌辦初期延續至今,也在冬奧村裡落地開花。

從盡攬世界各地特色佳肴、滿足不同國家和地區運動員喜好的“冬奧菜單”,到臥室中有“記憶”、還能根據設定鬧鐘自動起降的智能床﹔從無需摘掉口罩,一秒內可實現身份識別、智能測溫等查驗環節的智能防疫設施,到包含無障礙電梯、無障礙衛生間、無障礙客房、輪椅坡道等的規范化、國際化、信息化、人性化的無障礙環境……智慧化管理、精細化服務,冬奧村細化完善吃、住、行、醫、康、樂等方面服務,想運動員之所想,辦運動員之所需,高質量保障運動員賽時各項需求。

作為“運動員之家”,冬奧村安全、溫馨、舒適,處處體現著“以運動員為中心”。在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冬奧村將為“村民”提供“53天×24小時”的保障服務。

在冬奧村的建設和使用融入了國際奧委會節儉辦賽、可持續發展的改革思路。以“健康建筑”為標准嚴選建材、使用超低能耗工程技術、房間內供暖採用電供熱、用氫能客車提供交通接駁保障……三個冬奧村結合自身實際,共繪一幅北京冬奧會綠色圖景。值得一提的是,奧運村賽時是全球奧運健兒的“家”,賽后也將“華麗轉身”,成為北京人才公寓、冰雪運動接待酒店等,交出一份“反復利用、綜合利用、持久利用”的中國方案。不僅建筑本身綠色、健康、可持續,蘊藏其后的標准和理念也為建筑行業的發展樹立了樣板,將來會在城市建設中持續運用。

溫馨熱情,節儉又不失隆重,冬奧村裡洋溢著中國特色的文化味道。當冬奧遇見中國傳統的春節,大紅燈籠高高挂起,公寓放上皮影、剪紙等物品,餐廳還將提供烤鴨、餃子等美食,處處都是中國味兒。北京冬奧村規劃設計理念來自於四合院,下沉廣場的北京小屋還設有數字時空艙,帶眾人沉浸式領略古代奧林匹克、北京文化遺址的風採。冬奧、春節、民俗元素相融,匯聚成“喜慶祥和、同慶冬奧”的濃濃氛圍,講述一個古老而現代的北京,讓遠道而來的客人們感受到中國人民的熱情好客。融匯科技智慧的設施,充滿文化姿彩的細節,把“中國風”注入“奧運范”,讓“奧運村”充滿“中國味”,書寫了文化自信的冬奧篇章。

當下,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攜起手來、滿懷信心,一起向未來,需要奧林匹克精神,需要體育的力量。冬奧是一座宏大的舞台,各項賽事為運動員提供展示冰雪實力和技巧的契機,而冬奧村則為他們提供了在同一個屋檐下交流交融的窗口。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作為東道主,中國已經張開雙臂,熱情迎接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奮進的中國與奧林匹克再度攜手,讓我們共同期待北京冬奧會的大幕拉開——這是精彩、非凡、卓越的盛會,更是“和平、友誼、進步”的時刻。

2022北京冬奧會系列評論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