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體談:點燃冬奧熱情 傳遞冰雪魅力

燕陸
2022年01月24日09:2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委會發布了火炬傳遞時間、線路等,引發廣泛關注。

火炬接力,是一場蘊含科技元素的生動展示。“飛揚”火炬蘊含的科技滿滿,不僅耐火耐高溫,還能在極寒天氣中使用,背后是花了數月時間、攻克多項技術難題的努力﹔火炬傳遞過程中,將融入機器人和自動駕駛等技術,創造奧運史上首次機器人之間進行的火炬傳遞,“未來感”十足,這是應用場景廣泛的新科技的縮影……種種創意,既展示了時下的先進科技成果,又彰顯了未來的科技發展方向。

火炬接力,是一番滿滿中國風的華彩盛宴。從遵從“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中國傳統哲學思想的“飛揚”火炬,到創意源於2000多年前西漢長信宮燈的火炬接力火種燈,再到靈感來自中國傳統青銅禮器尊的儀式火種台,火炬傳遞的“硬件”上,中國式典雅與智慧貫穿其中,中國精神和文化傳統淋漓盡致。從寓意古都歷史文化和奧林匹克精神交匯的“中軸神韻”,到體現不畏強敵、英勇不屈的民族精神的“民族之脊”,再到展示中華民族祖先繁衍生息、創造文化、最終點燃人類文明火花恢弘歷程的“遠古足跡”,火炬傳遞的點位選擇上,巧妙突出了北京、延慶、張家口的賽區特色,深刻展示了民族精神和精神面貌,文化元素豐沛、歷史底蘊深厚。

火炬接力,更是一次飽含人文情懷的動人演繹。即將手持火炬進行傳遞的火炬手,來自各行各業,他們中有的是全國各級先進模范代表和各界先進代表,有的是優秀殘疾人運動員、教練員以及其他行業的優秀殘疾人,大部分則是扎根生產和工作一線、作出突出貢獻的工作者,還有來自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國際友人。這些“不平凡的普通人”,都將通過火炬傳遞參與到冬奧中來,共享這一份榮光和喜悅。除了傳統路線傳遞,北京冬奧會的火炬傳遞還增加了火種展示和網絡傳遞。每個人都可以近距離參觀火種,還能通過在線知識問答、制作分享冰雪運動短視頻、參與火炬傳遞話題互動等線上活動,成為“火炬網絡護跑手”。這樣的創新設計既考慮了防疫情況下的公眾安全,又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人人聚焦關注冬奧、人人皆可參與冬奧,火炬傳遞凝聚了強大合力,讓更多人共享冬奧激情與魅力。

從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會,到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紅色、祥雲等元素在火炬上傳遞和呼應,背后是奧林匹克精神在中華大地上的傳遞和綿延。又一支奧運火炬,又一次用心用情的傳遞,飽含了中國“為世界奉獻一場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奧盛會”的鏗鏘承諾,充滿了北京這座雙奧之城“一起向未來”的誠摯心意,更是點燃冬奧熱情、傳遞冰雪魅力的星星之火。“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目標提前實現,這不僅讓中國冰雪運動從中受益,還將改變世界冰雪運動風貌,開拓奧林匹克運動新境界。

冬奧已經進入“北京時間”,北京也即將迎來“冬奧時刻”。讓我們共同期待來自希臘的奧林匹克火種在中華大地上接力傳遞,期待奧林匹克聖火再次燃亮北京的夜空,讓信心、溫暖和希望閃耀在每個人心頭。

2022北京冬奧會系列評論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