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體談:一起向未來,攜手奧運五環下

魯陽
2022年01月21日10:0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奧林匹克激勵你我,奮勇向前壯志再飛躍。2022相約,在北京看聖火。”伴隨著《2022相約北京》的優美旋律,北京冬奧會的腳步越來越近。

“一起向未來”,傳遞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倡議,展現了攜手開創美好明天的世界共同願望。倒計時100天55位世界冠軍獻唱《我們北京見》,倒計時30天《2022相約北京》兒童合唱全網發行,歌聲傳遞心聲,“雙奧之城”北京已經准備好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創造屬於奧林匹克的新光榮。

體育的意義,從不限於賽場之上。對14億中國人民而言,冬奧進入“北京時間”,是中國人民對奧林匹克運動的又一次熱情擁抱,也是中國胸懷天下、希冀和平、呼喚團結的美好願望的又一次集中展示。“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願景實現,改變世界冰雪運動的風貌﹔冬奧場館和基礎設施高水平完工,中國風格和科技元素成亮點﹔籌辦冬奧助力脫貧攻堅,區域協同發展駛入快車道……透過北京冬奧會的籌辦歷程,世人見証了奮斗圓夢、實干興邦的中國故事,體悟到中國夢與世界夢的交融互動。踏上新的偉大征程,中國人民向著美好未來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定能匯聚成奮力實現中國夢的鏗鏘足音。

團結一心,山海可蹈﹔握指成拳,無堅不摧。不久前,英國米爾本小學師生以中文演唱《2022相約北京》,為北京冬奧會送上祝福,讓人們感受到奧林匹克精神增進團結、傳遞友誼的巨大力量。一段時間以來,國際社會和各國政要支持北京冬奧會的聲音接續不斷,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以團結應對挑戰、以友誼攜手合作的時代價值。作為一場屬於全人類的盛會,奧林匹克運動承載著團結友愛、公平競爭、相互理解的期許,寄托著攜手和平進步、一起向未來的追求。北京冬奧會是全球冬奧運動員和冰雪運動愛好者的盛會,也將會成為人類社會團結和友誼的象征。

“太平世界,環球同此涼熱。”不久前,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協商一致通過北京冬奧會奧林匹克休戰決議,強調北京冬奧會是展現人類團結、韌性和國際合作寶貴價值的契機。共同生活在地球村裡,無論是加強宏觀政策協調、推動世界經濟早日走出危機陰影,還是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人類社會從未像今天這樣需要相互理解、攜手合作、相向而行,也從未像今天這樣渴望從“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奧林匹克格言中尋求啟示。“一起向未來”,是口號更是願景,展現了人類攜手同行、共克時艱的堅強姿態,指明了戰勝挑戰、共創未來的成功之道。

再過十多天,奧林匹克聖火就將在北京冬奧會賽場熊熊燃起。讓我們共同期待,各國運動健兒一起唱響團結合作的冬奧之歌,搭建團結友誼的橋梁、凝聚同舟共濟的力量,一起向未來!

2022北京冬奧會系列評論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