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點燃中國經濟增長“雙引擎”

鄭因
2022年01月14日08:1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022年中國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來自哪裡?擴大內需仍然是重要著力點。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推進“十四五”規劃《綱要》和專項規劃確定的重大項目,擴大有效投資。會議強調“有針對性擴大最終消費和有效投資”,引發各界廣泛關注。

回顧2021年,我們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有效實施宏觀政策,經濟穩中向好,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社會大局保持穩定,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但也要看到,當前我國經濟運行處於爬坡過坎的關口,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疫情散發、自然災害、原材料價格上漲等短期因素也為經濟發展帶來了不確定性。對沖經濟下行壓力,實現“穩增長”,成為2022年經濟工作的重要方面。

消費與投資是擴大內需的重要動力。2021年,我國消費活力充沛,消費升級勢頭不減。前三季度,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為64.8%,比上半年提高3.1個百分點,成為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第一動力源。2021年,我國投資亮點頻頻,制造業投資調整優化。1-11月,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13.7%,明顯快於全部投資,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增長更達22.2%。所以,面對疫情反復對消費造成持續影響,面對原材料成本上漲導致投資增速放緩,必須堅持擴大消費、投資,點燃中國經濟增長“雙引擎”。

擴大內需,貴在精准有效。堅決不搞“大水漫灌”,正是要防止無效投資帶來的產能過剩、短期刺激帶來當下過度消費而未來消費不暢等現象的出現。從消費來看,擴大最終消費對於克服疫情影響、恢復經濟增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從擴大服務消費,到激活農村市場,再到鼓勵新型消費,有的放矢補齊短板,才能進一步激發消費潛力。從投資來看,項目建設必須對准需求、著眼效果,這樣才能提高投資效率、杜絕無效投資,在滿足群眾需求的同時更好增強投資后勁。

有專家指出,用好有效投資是把握發展主動權的關鍵因素之一。立足當下,無論是加快實施“十四五”規劃綱要重大工程項目,還是盡快將1.2萬億元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資金落到具體項目,一系列針對擴大投資進行的安排部署,有助於讓政策盡快落地,讓資金盡快見效,讓有利於國計民生的好項目盡快成型,以“實物工作量”拉動經濟增長。著眼長遠,破除阻礙投資的體制機制障礙,關鍵要靠改革。以深化投資項目審批制度改革為例,簡化投資審核管理,嚴格控制新增審批環節,歸根結底是要建立更加公平開放的投資環境,以市場方式配置資源,更好激發社會投資動力。

時間不等人,發展不等人。中國經濟“穩”的特征依然鮮明,高質量發展“進”的底氣依然堅實。拿出舉措、鼓足干勁,我們就一定能化危為機,書寫2022年中國經濟的更精彩答卷。

(責編:仝宗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