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圖書“牽手”盲盒,這真的跑偏了

仝宗莉
2022年01月12日19:4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當古已有之的圖書邂逅潮玩風,會擦出怎樣的火花?近期,“圖書盲盒”、主播叫賣“1元圖書”等花式銷售層出不窮,風靡市場的同時卻引發不少爭議。

圖好玩輕品質,消費者頻頻“踩雷”,怨聲載道。不少人反映,購買的“圖書盲盒”,裡面的書大多質量不高,有滯銷書清庫存之嫌,且“圖書盲盒”大多不接受退換。而另一面,出版社卻多是“賠本賺吆喝”,有些書價格之低“比盜版、比紙漿還便宜”。

“圖書盲盒”類營銷,爭打“低價牌”影響行業長遠發展。市面上“圖書盲盒”種類很多,大部分售價遠低於所含圖書標注的總價,甚至有4元5本、6元10本的極低價。有人說:“糧賤傷農,書賤也會傷及出版業筋骨,失去生產精品的能力和動力。”的確,折扣低到沒有底線,商家利潤自然越來越薄,可持續投入就會缺乏保障,這無異於飲鴆止渴,因一時的虛假繁榮,阻礙了行業健康成長。

“圖書盲盒”類營銷,是對圖書和盲盒的雙重傷害。盲盒利用內容的不確定性,拿捏用戶的獵奇心理、探索欲,刺激人重復消費,是新穎受寵的營銷方式。但萬物皆來蹭熱點,正在使盲盒淪為“劣質”“尾貨”“傾銷”的代名詞。事實上,購書恰恰是最需要確定性的行為。人類數千年歷史出版的圖書浩如煙海。不同人對書籍的體裁、內容、裝幀、排版、插圖乃至字體等,都有獨到愛好。而“圖書盲盒”因為“盲”,買到什麼書全靠碰運氣,不僅剝奪了精挑細選的選書之樂,由於“隻看價格不看書”,導致很多書到手就被棄置角落,也造成資源的極大浪費。

近年來,受形式豐富多元的新媒體沖擊,疊加新冠疫情影響,圖書行業發展面臨極大挑戰。“酒香也需會吆喝”,傳統出版社、書店經營者主動搭車新潮營銷方式,盤活現金流,值得點贊。但新潮不等於創新,不能因為銷售焦慮而忽略品控,影響讀者消費感受。

圖書行業要健康發展,首先要筑牢內容之基。書籍是全世界的營養品,一本書,連接著廣大讀者與大千世界。圖書行業應把自身理解為‘知識服務者’,堅持內容為王,發揮專業化特長,幫助建立讀者與文化的溝通橋梁,鼓勵讀者發掘書籍豐富的價值,打造文化交流深層空間。要從數量規模增長向質量提升轉型,實施精品戰略,多出好書,從而為國民豐富知識、增加內涵、堅定信仰,夯實精神根基。

我國是一個超14億人口的大國,發展蒸蒸日上,人民群眾對於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長,我們的閱讀人群、閱讀量還有很大的潛力可挖,圖書行業發展前景廣闊。“花式銷售”並不能治療圖書市場的長遠焦慮,打造精品,讓讀者能全身心沉浸於墨味書香,盡享精神世界的苦辣酸甜,這個行業才永遠不會失去市場。

(責編:庄紅韜、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