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推動農業機械化全程全面高質量發展

孟哲
2022年01月10日08:3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農業農村部印發了《“十四五”全國農業機械化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明確了“十四五”時期我國農業機械化發展的總體思路、目標任務和政策舉措,對於促進農業機械化轉型升級、加快全產業鏈強化農機裝備研發制造和推廣應用、更好支撐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具有重要意義。

農機一響,種地不慌。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十三五”以來,我國農業機械化取得長足發展進入快車道。全國農機總動力達到10.56億千瓦,比“十二五”期末增長17%﹔創建614個主要農作物生產全程機械化示范縣﹔基於北斗、5G的無人駕駛農機、植保無人飛機等智能農機進軍生產一線﹔新增農機合作社1.9萬個,農機服務組織達到19.5萬個……一個個跳動的數字,是提升,是創新,為保障糧食安全、促進農民增收、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強有力支撐。

我國農業機械化和農機裝備發展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但農機產品研發制造薄弱、農業機械化政策支持和管理服務有待提升、部分領域或環節“無機可用”“無好機用”等短板弱項依然明顯。《規劃》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聚焦農業機械化發展亟待解決的重點難點問題,提出了針對性舉措,部署了25項重點工作、重要項目和行動計劃。從東北黑土地保護性耕作行動計劃,到設施農業全程機械化示范縣創建,再到丘陵山區農田宜機化改造等重要任務進行細化落實,《規劃》既立足當下,也著眼長遠,補短板、強弱項、促協調,通過深化“科技”在農業生產中的作用,推動農業機械化水平不斷提高,持續夯實農業安全基礎,保証農業現代化建設發展行穩致遠。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規劃》提出,到2025年,全國農機總動力穩定在11億千瓦左右,全國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到75%﹔到2035年,我國農業機械化取得決定性進展,主要農作物生產實現全過程機械化,機械化全程全面和高質量支撐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格局基本形成。藍圖已經繪就,能不能實現《規劃》設定的各項目標,關鍵要靠強有力的落實。一方面,各地要抓緊落實,結合發展實際,制定可預期、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的具體實施方案,全力推進《規劃》各項目標任務落實落地。另一方面,充分調動社會各界支持農業機械化、關心農業機械化發展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搭建社會廣泛參與平台,構建政府、社會、市場協同推進的工作格局。

鉚足干勁,不懈奮斗,跑出農業機械化的“加速度”,推動農業機械化全程全面高質量發展,才能讓每一寸土地在科技的推動下,都成為豐收的沃土,交上一張豐收的答卷,繪就出新時代美麗鄉村新畫卷。 

(責編:孟哲、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