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讓大家過上更好生活

——習近平主席二〇二二年新年賀詞啟示錄③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1月03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大國之大,也有大國之重。千頭萬緒的事,說到底是千家萬戶的事。”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心系民生冷暖、情牽萬家燈火,強調“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指出“讓大家過上更好生活,我們不能滿足於眼前的成績,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溫暖的話語,真摯的感情,彰顯大黨大國領袖深厚的人民情懷,詮釋中國共產黨人不變的價值追求。

如磐初心,寫在神州大地。頂風雪、冒酷暑、踏泥濘,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考、一路指引……2021年,習近平主席先后10次深入基層考察調研。在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動情地說:“我調研了一些地方,看了聽了不少情況,很有啟發和收獲。每到群眾家中,常會問一問,還有什麼困難,父老鄉親的話我都記在心裡。”跋山涉水,行程萬裡,“人民”二字,重若千鈞。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回望百年奮斗歷程,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人民是黨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作出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就是要告誡全黨在新時代前進的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回答好“從哪裡來、往哪裡去”這個基本命題,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讓廣大人民群眾從百年黨史中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是一個什麼樣的黨,從而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我們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重要體現。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砥礪前行,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2021年,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這個重大歷史時刻,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兌現了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顯著縮小了世界貧困人口版圖,為人類發展進步作出重要貢獻。在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深情感慨“我也是從農村出來的,對貧困有著切身感受”,指出“經過一代代接續努力,以前貧困的人們,現在也能吃飽肚子、穿暖衣裳,有學上、有房住、有醫保”,強調“全面小康、擺脫貧困是我們黨給人民的交代,也是對世界的貢獻”。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國共產黨奮斗史、新中國發展史、中華民族文明史上都具有裡程碑意義。同時,我們必須認識到,這只是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步。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遠。我們沒有任何理由驕傲自滿、鬆勁歇腳,必須乘勢而上、再接再厲、接續奮斗。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我們就一定能讓廣大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們黨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在新的偉大征程上,讓老百姓生活更加富裕、更加幸福,這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情懷所在,更是使命所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一定能破浪前進,勝利駛向光輝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03日 01 版)

相關報道:

這一年,意義非凡——習近平主席二〇二二年新年賀詞啟示錄①

踔厲奮發 篤行不怠——習近平主席二〇二二年新年賀詞啟示錄②

(責編:胡永秋、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